2024年3月11日 星期一

三足鼎立

 

三足鼎立


A : 我想請問一個問題,有朋友說,我跟老師學習到最後就會不見,他的意思是說,每一次我和某位老師學習,剛開始都會有頻繁互動,但後來他們好像都不太回答我的問題,我會想這是因為他們要我自己去探索學習吧,但是我覺得,如果我的生命到最後都沒有一位可以跟隨的老師,那該怎麼辦?有時我到了一個新環境,我會告訴自己不要批判,只是祝福他們,一段時間後就覺得是不是該離開的時候到了?

 

答:其實你心裡知道,有時候我們跟某些人在一起是因為知識互換的需求,有時候是一種緣分的促進,也可能是要了結某種緣份,當那緣分結束了,大家可能就會離開。有時候可能是為了服務,當我們在一起是因為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及方向,我們是為了這個方向一直往前走,這時候可能跟緣份就沒有直接關係,而是跟大家的方向感和我們的使命感、服務熱忱有關係,對不對?因此,看你自己要走多遠,也許一起走了一段時間之後,你的服務方向忽然改變了,那也是離開時間到了。
因此這些跟到最後「老師不見」的狀況,不是什麼嚴重的事情。我覺得是沒有什麼可建議的,本來,生命中很多的人都會來來去去,連我們自己都來來去去,所以這不是一個大問題。嗯……但是似乎還有一個更深的問題,你沒有提出來?

 

A :  對,我知道,但是我說不出來,Arthur老師,你請說。

: 哇,你現在是要我挖你的心嗎? 哈哈。

B問:我能說說看嗎?應該是說我有類似的感受,雖然我現在還沒有到一個年紀,但自己有一大部分的安寧感是來自於你們,或者是說這個團體,即使我知道真正依靠應該來自上主,但是你們身為上主的傳訊者,對我來講是很重要的事情,我也不覺得這是執著,偶爾我也會想到,如果某一天我可能必須要單獨一個人......

 

答:等等......在你講完之前我必須先說明一下,因為你剛剛講到一句話,「你很依靠這個團體,雖然你知道真正的依靠應該來自上主」,你說的這些基本上沒有錯,但我要說的是,我們真正的安全與平衡感是來自於三個方向:向上、向內和向外。

 

通常一般人要活得快樂又充實的時候,這三個方向都要兼顧。這表示你要有向上的時間,也就是你跟上主的溝通、祈禱和聆聽,你踏入天堂的那種體驗;向內是說,你挖掘自己內在的神性,你體驗自己內在的所有,你感知自己內在所有的潛能,這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天堂在我之內,每個人內在都有佛性,對不對?這些話我們已經聽過很多次,但是唯有我們向內挖掘的時候,我們才會擁有一種深深的穩定與安寧的感覺。可是這並不表示,我們只活在上面跟內在,你也要往外擴展,外面也占有三分之一的比例,而外面是指什麼呢?它代表的是互動、是時空內的兄弟手足情誼,了解時空內的互動、快樂、喜悅、成長跟經驗。當這三個方向完美的整合在一起,我們才真正會有一種圓滿具足的感覺。所以你剛剛說的那句話,我覺得並不完整,你會變成好像為了自己的滿足感,你應該摒棄外面的一切,然後緊抓上面不放,這並不完全。


真正的靈修是三足鼎立,上、內、外,各占三分之一;純熟的了解並掌握這三個方向,清楚的知道我們是如何進入這三個方向,然後在這三個方向裡,能夠去探索感知它的細節,那時我們才會真正的喜悅滿足。

問:其實我也會在意某位大師離世,然後就會開始覺得,有一天搞不好只有我自己一個人,然後就在想萬一自己沒有那個安定感,該怎麼辦?

 答:你好像在說那個小王子最後只剩下自己和一朵玫瑰花。

B問:所以我會很希望自己可以只有上主就心滿意足了,但現在好像還不是這樣。

答:你不用擔心,一定會有人死得比你晚,所以不會只剩你自己跟玫瑰而已。

B問:但是我覺得你剛剛有講到,我可能以為滿足感只能來自上面,而我並沒有往另外那兩個方向去探索。


答:這就是修行的過程,有些人因為他們的靈魂年齡,或者是他們目前的生活方式、也許是朋友或家人的牽絆,讓他們把百分之百的注意力全都放在外面。對他們來說,他們非常執著這些外在的人事物;然後依據佛家的教理,他們去學習放下這些執著,靜心打坐,找尋內在的平靜;其實他們是在調整一種不平衡,那個不平衡是什麼?
就是注意力百分之百的放在外面。


為了調整這個不平衡,這世上很多宗教會教導你摒棄外在、回到內在,或者回歸上主。但最終你會了解,向上、向內及向外,要三足鼎立才行,這才是全然生活、神遊時空的方法。

因此如果你希望自己在時空內外能夠掌握得當、運行得體及活得舒適的話,你就必須做到三個方向的平衡,達到三足鼎立的狀態。


B問:好,謝謝。

 

 

2024.02.14  Arthur回台聚會問答
〜感謝Arthur指導〜
〜感謝Sunny、Roxane、麗瑜、Amber整理記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