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3日 星期三

定的功夫

 

定的功夫

 

問:Arthur老師,我有一個問題,在去年的時候,我發現自己換了指導靈,但是他好像一直希望我往「空」這個方向前進,不知道您可不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因為我之前只是看書學習,突然現在要我進入空無的狀態,我覺得沒什麼安全感。

 

答:他可能不是要你進入空無,而是「定」。因為學習定靜空,不可能會讓你馬上變成「空」,要先讓你定下來才行。這就變成在你運動和靜心的比例當中,希望你多加強沒有運動也能靜心的練習,因為這樣的你會更自由。運動靜心很好,它對身體也有很大的幫助,但是如果你能擁有一個不用動也能靜心的方法,那會更棒,如虎添翼。

 

問:但是在還沒換指導靈之前,我就常常在家裡練習靜心。

 

答:哪一種靜心?

 

問:傾聽平靜的靜心引導,看今天喜歡哪一個就用那個去靜心。


答:你是說,聽靜心的祈禱詞嗎?

 

問:對對對。

答:如果是靜心的祈禱詞,你可能還得注意一件事情,我知道有些人聽祈禱詞當催眠,當安眠藥在用,那也是很好。可是如果你是要練習一心不二的話,很專心聽祈禱詞的時候,其實你的思維是在跟隨內容起伏的。祈禱詞的主要益處不是為了「定」,而是為了建立你與上主的親密關係,和學習思維的正確方向。

 

問:對對對。

 

答:祈禱詞的作用是幫你的思維調整方向,想對的東西、看對的東西,然後將你的情緒梳理好,這是祈禱詞的治癒和調節作用。

但如果你要練習純粹的「定」,祈禱詞的詞彙會讓你的思維有所飄動,因為你在聽詞句的描述。所以如果你要練習「定」,你可能要劃出一小段時間,也許是五分鐘、十分鐘,就是你只專注於一個東西、一個形象,專注某個東西或形象的目的不是讓你有更正面的思維,不是為了讓你有更正面的情感,它是為了讓你只專注於一個東西。

 

問:了解,也就是說我可以只觀想我的指導靈之類的。

 

答:對,然後最起碼維持幾分鐘讓專注的圖像是固定不動的。

 

問: OK,謝謝老師

 

答:那什麼時候才可以動呢?
當你「定」的功夫修練好,進入慧的階段之後,那時愛怎麼動就怎麼動,
但是在「慧」之前,你要定住那個形象,也定住自己的注意力。

 

問:就是要先把這個基本功做好,對嗎?

 

答:對,做好一次只想一件事的基本功。

 

問:那之後可能發展「慧」的時候,到時才會有新的靈感。

 

答:會,但「定」必須是一個前提。

 

問:好,謝謝。

 

A問:Arthur老師你剛剛有講到一個部分,不確定是不是我的誤解,你說祈禱詞在思維可能是調整思維方向,那有時候會......

 

答:比方說所有靜心引導的祈禱詞是梳理你的思維方向,而有時候是梳理你的情緒,讓它變成正面的情緒,然後讓思維、情緒都朝往同一個方向,這比較屬於「動態創造性的觀想」,因為他有一個引導的過程,接著我們可能會有一個觀想的過程,這個過程稱為「主動靜心」。雖然我們在聽的過程是被動的,但是靜心引導通常會有步驟和過程,雖然它有一個清楚的目標,但這並不是練習只專注在一件事情上,因此靜心引導的練習和專注練習「定」的功夫,這兩者之間是有區別的。

 

A問:我曾經在聽靜心引導的時候經常會思緒飄走,我在想,那個飄走是因為我定力還在練習嗎?還是因為那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剛剛聽完您的說明,我會有一種被安慰的感覺。

 

答:定力、專注力分為很多種。
我們要講專注力的話,一個細節就是一次只想一件事情,固定好一個形象,我們就只專注於這個形象,然後不讓雜念跑進來,因為我們有時候專注一個東西的時候,可能一下子又想到其他事情,那就是雜念。每次雜念來我們就拉回自己注意力,重新專注在眼前的東西上,這是一種專注力。

 

還有一種專注力是什麼呢?比方說,連我們在聽靜心祈禱詞都需要專注力,但那個專注力跟「定」的專注不太一樣。聽引導的專注力是每個詞彙都要專心的聽,聽的時候也要讓相同的圖像展現出來,然後每個字、每句話你都跟著聽清楚,這種專注力是「專注思維流動的能力」;就是你跟隨一個思維的流動,從頭到尾都專注在這整個思維的流動過程,但是它比較不屬於「定」,它是屬於流動性思維的「專注力」。

 

A問:謝謝

 

B問:我有一個問題,記得原版奇蹟課程有一段話是在說,現在就下定決心把每一個人都當成好朋友,然後我就開始練習,但自己會想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我的身體對恐懼的反應非常快也非常激烈,我要怎樣做才可以讓我的恐懼不會那麼不舒服?

 

答:恐懼通常是什麼樣子的恐懼,還是各種恐懼都有?

 

B問:我覺得應該是各種恐懼,尤其是患得患失比較嚴重

 

答:想太多?分析太多的那種感覺?

 

B問:對對對。

 

答:我覺得這要多管齊下,第一個就是我們今天一直談到戒定慧的「定」,你也要練習這方面的專注力和持續力。因為一般人的恐懼有很大,一部分原因通常是來自於雜念,因為想到了一件事情、想到了某種比較、某種狀況之後,人就可能開始恐懼,這些想法跟雜念其實都可以歸類為「妄念」。

基本上,第一個處理妄念的方式就是,要有「定」的功夫;你能不能「一次想一件事情」,然後妄念來的時候,你選擇專注在正面的事情,如果你能做到的話,妄念基本上就不會影響到你。
從思維層面來說,你自然就不會恐懼,因為不會有恐懼的「因」來打擾你,就算敲門了你也可以不理它,這就是在思維層面要有所控制。

 

同時,練習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的課程也會有所幫助,因為它在慢慢改變你看事情的方法。

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的每日練習,是在重新奠定你跟上主的關係,而你是上主的孩子。一般人如果在這個身分定位上不確定的話,在生活中一定會有諸多恐懼,因為你在靈性上和精神上無依無靠。但是當你認定自己是上主的孩子,你接受上主是你的親人,在情感層次上有很多恐懼會自然消失,所以奇蹟課程的內容雖然很多,但是當你練習夠久之後,它在情感層面會幫你奠定一個安穩的基礎。

 

B問:您剛說第一個定的練習,以前Amber曾經分享過可以拿一個東西,當下就是看那個東西,觀察那個東西就好。

 

答:對,第一個階段就是你選定一個目標、一個形象,但要你喜歡的形象,效果會更好,不要選一個中立的形象,而是選你真正覺得喜歡的形象。

第二個階段是當你閉上眼睛後,讓這個形象能夠在你腦海裡清晰的出現,這可能需要一段練習的時間,因為現在很多人看太多手機和電視,已經不太習慣內在的觀想和想像力。

第三個階段就是延長觀想的時間,讓這形象一直在你的視野中,輕輕的看著就好,不要太用力的看著它,然後什麼都不想只是看著它。當雜念來的時候,你就重新回到只是專注的看著。你最好準備一個鬧鐘或是手機上倒數的計時器,也許倒數個五分鐘,然後在這五分鐘內、在響鈴之前,你就盡量讓它變成你現在唯一專注的目標。

當這個練習夠久了以後,你會開始發現有一種思維的力量出現;思維的力量來自於專注,持續專注的力量,也就是「定」的力量。這個「定」的力量會帶給你一種思維的穩定性,同時「定」會像毫無波瀾漣漪的湖面,清晰映照著天空的星辰,也就是可以反射天界的訊息。你也會發現一種來自「定」的安寧。

 

B問:那除了物品之外,可以想揚升大師嗎?

 

答:可以。

 

B問:謝謝

 

C問:Arthur老師,你剛剛講到修行法門,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去了解自己是在修什麼法門嗎?

 

答:嗯,選一個你喜歡的,如果沒有的話,還是選一個比較好,為什麼呢?

因為在你生命中需要它的時候可以用,就像是家裡放一個橘子,你想要吃的時候可以吃。修行法門也是一樣,就是你忽然覺得需要的時候,就可以用它來修行,回歸你的安寧與神性。不需要的時候,還是可以練習它,因為可以培養紀律,也能夠更進步。

 

C問:這個法門是指什麼意思?

 

答:法門就是一個方法,就是靜心的方法。例如,佛家說的「戒定慧」。
「戒」我們比較能夠理解的就是守戒律,不要做壞事等等;
「定」,通常就需要一個修行的方法、靜心的方法。

像剛剛我們聚會靜心聽到磬跟鼓,它也是一種法門,但這個法門用的是聲音;你也可以找一個沒有聲音的法門。有一個固定的靜心方法會對你多一點幫助。

 

C問:我可以把那個法門想像成佛教的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這些都是一個法門,是這樣嗎?

 

答:如果你的問題是佛菩薩能不能是一個法門呢?可以,每一個佛教的菩薩好像有他們的咒語跟經文;如果你是修上師相應的話,他們也可以變成一個上師相應的對象。個別的佛菩薩都可以是一個修行的目標和途徑,因為他們像是一個理想的、未來的你,你是個未來佛,對不對?

你拿他們當範本,當成一個學習對象,然後你唸誦祂們的經文,可能與祂們相應;你害怕的時候,可以向祂們祈求幫助。你會更容易感應到祂們,因為你一直喜歡祂們,並且跟祂們有緣。所以,佛菩薩能不能是你修行的方法和目標?答案是可以的。

但是法門不只是佛菩薩而已,還有各種其他不同的方法。

 

「法門」另外一個詞彙我會這樣定義,就是你有沒有一個方法讓你練習「定」。
那我解釋一下「定」是什麼。
大家應該都了解,每個人都有專注力,也就是你看一個東西,你把注意力放在這個東西上面,那麼「持續的專注」就是「定」;比方說你只想一件事或一個東西,然後你想到超過三分鐘、四分鐘、五分鐘,沒有任何雜念進來,那個就叫「定」。

通常真正的「慧」,包括所有的靈感,要在練完「定」之後才會擁有。有時候很多人會說我怎麼都聽不到內在聲音,沒有靈感,我感受不到這個,感受不到那個...。有百分之八十、九十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其實還沒學會「定」的功夫。

已經練習較久的人,可以將時間增加到十分鐘。通常時間越久,你的「慧」就越來越多,因為那時候你「定」的時間更長了,也就是說當你持續專注一件事情的功夫越長的時候,你的心就會沉澱下來,你的雜念會減少,然後你內在本來的佛性就會開始綻放光芒,最後你會了解很多東西都不需要別人來教。

所以「定」的功夫,其實是很重要的一個練習目標。
至於要怎樣達到「定」,每個人會用不同的方法去練,有些人可能是唱歌、唱誦經文,而有些人是念咒,甚至有些人可能是做瑜伽。八萬四千法門裡有各種修行方法,但你要選擇自己覺得有緣分和喜歡的方法去練會比較容易,如果沒有一個法門是你喜歡的,那就簡單的練習一次專注於一個形象五分鐘。

 

  


2024.02.14  Arthur回台聚會問答

〜感謝Arthur指導〜

〜感謝Jessica LRoxaneAnnieSunny、麗瑜、Amber整理記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