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9日 星期六

內在空間

 

內在空間


問:以前的我比較想樂意助人,現在只想專注在自己的生活,想先把自己的生活弄得更好,享受人生,但現在連父母要我幫他們做事,我會發現自己內心那種願意的感覺減少許多,我想請問的是,如何同時擁有既能助人又能好好享受自己個人時間的感覺呢?

 

答:你的問題蠻好玩的,不能說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因為它牽扯到「照顧自己與服務別人」之間的關係,也牽扯到如何應對別人對你的要求,對不對?

這其中會有一個平衡點。我們都會問自己 : 「我這樣做自私嗎?我該把這個時間留給自己呢?還是要跟別人在一起,去幫助他們或是和他們互動?」

 

這也可能關係到你的興趣是什麼?一直隨順你的興趣是自私嗎?

不同的靈魂年齡會有不同的興趣。剛開始,也許是自私的慾望,慢慢成為成長的渴望、分享的意願。當向外的成長到達一個程度之後,一個人的興趣開始著重在向內與向上的探索,接收靈性的指引。最後的興趣是隨順天意,與天意共鳴。

 

在這個過程中,可以依靠的是「選擇安寧」。這是你個人的平衡點。

這份安寧會引領你走過選擇中成長,錯誤中學習的漫長旅途。


問:我自己急著想問這個問題,是因為我覺得自己還沒有完全找到自己最熱愛的事情,但是我會知道自己喜歡怎麼樣去使用個人的時間,所以我更不想花時間去想別人的事情。

 

答:明白,所以你還在摸索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應該把你的注意力和愛心放在什麼地方,對不對?這很正常,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在摸索這個主題,即使有些人已經明白了這個興趣方向,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也會改變。

 

如果你時常在想:「與其在外面忙碌社交或者是和人長時間互動,不如獨處一下。」
也許,你還缺乏「內在空間」的練習和體驗。
有時候你可能會覺得外在空間是唯一的考量,如果你跟外面很多人在互動,你會覺得自己內在一定也被擠滿了,無法喘息,對不對?這表示你還沒有辦法將外在空間和內在空間做一個劃分,或是你還沒有完全體驗到你的內在空間。

 

我要說的是,其實你可以在一個有非常多人的房間或地方,你可以和許多人互動,但你仍然能擁有一個很清明的內在空間。傾聽平靜有聲書錄了一個「內在空間」的靜心引導,你可能還沒聽過,但是這個靜心引導,就是希望幫助大家瞭解,我們每個人其實有兩種空間,一種是外在的,一種是內在的。有時一些人會分享得到內在的平靜,這是因為他們對內在空間已有所感知和掌握,所以無論外在是如何吵亂紛雜,他們的內在依然安寧、平靜與舒暢。


所以,如果你練習感知你的內在空間到某個程度之後,也許外在的社交場合非常熱鬧,但不會對你造成困擾。也許你跟家人一起走在忙亂的市場裡,但你會覺得內心很輕鬆、很悠閒,非常自在。所以先試試練習內在空間的靜心,它可以比較根本的解決你的問題。

 

內心的自在與舒坦,更容易讓你了解休息與服務之間的平衡。

當你真實知道自己熱愛的是什麼之後,你會更清楚自己應該把重心放在哪裡。

當一個人還不清楚自己的心之所向,很容易迷失於內在與外在的聲音中。

但是記得「選擇安寧」,這會讓你清楚感知休息與服務之間的平衡點。

 

  

2024.02.14  Arthur回台聚會問答

〜感謝Arthur指導〜

〜感謝Roxane、麗瑜、Amber整理記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