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解決你自己的問題

某一天早上一個人問佛陀:“有神嗎?”

佛陀看著那個人,洞察了他的眼睛,
然後說:“沒有,沒有神。”

就在當天下午,另外一個人問他說:
“你對神的看法如何?有神嗎?”

他再度看著那個人,並且洞察他的眼睛,
然後說:“是的,有神。”

隨侍在佛陀身旁的阿南達覺得非常困惑,
但是他一直都非常小心,
不敢去干涉什麼,如果他有事要問佛陀,
他會等到晚上別人都離開之後才問。

但是到了傍晚,太陽正在下山,
第三個人跑來問幾乎是同一個問題,雖然問法有些不同,
他說:“有些人相信神,有些人不相信神,
我不知道我應該站在那一邊,請你幫助我。”

現在阿南達變得非常注意聽,看看佛陀要怎麼講,
他在同一天之內給出了兩個非常矛盾的答案,
現在第三個機會又出現了,照理說應該沒有第三個答案了,
但是佛陀卻給他第三個答案。

他什麼話都沒說,就只是閉起他的眼睛。
那是一個很美的夜晚,小鳥已經棲息在樹上—
佛陀當時是在一個芒果園裏—太陽已經下山了,
因此涼風開始吹起。

那個人看到佛陀閉著眼睛坐著,心裏想,
或許這就是他的答案,所以他也閉起眼睛跟他在一起坐著。

過了一個小時,那個人張開他的眼睛向佛陀頂禮說:
“你的慈悲很偉大,你已經給了我答案,我將永遠感激你!”

阿南達簡直不能相信,因為佛陀一句話都沒說,
當那個人很滿意地離開,阿南達問佛陀說:

“這太過份了!
你也應該替我想一想,你真的會把我逼瘋,我快要崩潰了。
第一個人來的時候,你說沒有神,
第二個人來的時候,你說有神,
而對第三個人你又沒有回答,
但是那個奇怪的傢伙卻說他已經得到了答案,
而且他非常滿意,也非常感激,他還向你頂禮,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佛陀說:
“阿南達,你必須記住的一件事就是:
那些並不是你問的問題,那些答案也不是要給你的,
為什麼你要這樣不必要地去顧慮別人的問題?
請先解決你自己的問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