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日 星期四

強迫症與注意力

 




問:我自己本身有很嚴重的OCD ( 強迫症 ),我不知道這是我的功課,
       還是業力?我有去下意識花園看過,但是我在下意識看不到什麼,
       也有做過回溯前世,只有看到一次好像是淹死,但我不清楚這到底
       是怎麼回事。

答:所以你的OCD有很嚴重影響你的生活嗎?

問:有,我有因為這樣子得過憂鬱症,我還電療過。

答:是哪一方面?是把家裡整得一塵不染還是什麼?

問:對對對,就是很嚴重的潔癖。

答:OK,潔癖還好吧!還是潔癖摧毀了你生活中的所有關係?

問:我到外面不敢用公用的東西,然後我不敢光腳走在草地上,
        這讓我感到生活是被框住的,而我是被囚禁的。
        我一直很氣這樣的自己,所以我沒有辦法喜歡自己。
        我很早就知道應該走修行的路,但是我又覺得這個
OCD把我框住了,

        所以一直很沮喪,覺得指導靈他們這麼愛我,結果我到現在什麼都沒
        有成長到,還在原地踏步,但我又不知道該怎麼辦?

答:你的OCD除了潔癖之外,有其他的層面嗎?

問:潔癖之外,嗯~應該沒有吧。
        我會連對黴菌都感到很恐懼,光看到我就已經到無法忍受的地步,但
        是如果是感冒的病毒,我又不在意。

答:那有嚴重影響到人際關係嗎?還是還好?

問:我本身有敏感體質,因此會變成表面上看起來是一個很熱情跟主動的
       人 ,但實際上我會想要躲起來,因為我會接受到負面能量,我不喜歡
        那種感覺。

答:所以除了灰塵跟細菌之外,還有能量潔癖就是了,是不是?

問:對,我覺得是。

答:其實這個潔癖的問題跟剛剛一位師姐的問題有一點點類似,覺得自己沒
        有辦法承受眼前的問題,然後會一直很想要逃。也就是說,有些東西自
        己不想碰,怕被污染,或者是怕被拉下去,所以就想要離得遠一點,
        實那是同樣的心理狀態。我的建議是你不用管太多。
        我覺得OCD不應該是一個問題,你也不應該把它看成這麼嚴重的東西。
       
        我告訴你為什麼,可能是文化的關係吧,你知不知道像在北美有很多的
        電視影集,有時候甚至是警探片,或者是法醫的這些節目,戲中的那些
        主角不管是男的還是女的,有時候都有OCD的症狀。可是因為他們OCD
        的症狀,讓他們在那個領域裡出類拔萃就是他們那近乎瘋狂的整理和
        追求精密的態度,是旁人無法比擬的,以他們在那個領域能夠出類拔
        萃,會追根究底,察覺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 因為這種狀態,讓他們能
        夠偵破很多案件等等。所以OCD也是有好有壞,看你怎麼切入。 我相信
        他們編這樣的劇本不純粹是虛構的,可能有一些人的OCD,因為 用對了
        地方,變成生活上的助力。
    
         但是我真的要跟你說,在靈修的路上,其OCD不是一件大事,也不是
         嚴重的事情。你家裡比別人家乾淨又怎麼樣?你心裡舒服就好。
         我也希望我家裡比別人家更乾淨一點,可惜我們沒有OCD
 
         至於說到怕細菌,天哪!現在的地球誰不怕細菌和病毒?
         許多人出門都戴了口罩和手套,然後拿個東西去推門,回家拼命洗手,
         然後用酒精消毒,衣服不斷換洗。現在是大家跟你一起OCD,你一點都
         不孤獨。就是說平常沒有OCD的人都變成跟你一樣,而且比你還誇張。
         就在北美這些地區,我聽到有人告訴在外工作的小孩不要回家,為了避
         免疾病傳染,所以現在比你OCD的人多的是。你的鄰居開始和你差不多
         了,除了家裡可能沒有像你那麼乾淨以外,大家害怕細菌病毒的狀態,
         應該是差不多的。然後你說公共場所,很多公共的東西不敢用,現在應
         該是很少敢用公共的東西了。我聽到很多朋友說,在他們旅遊的時候
         ,到旅館裡面,他們都帶自己的被單和枕頭。然後一進去,他們會先把
         旅館房間全部用酒精跟消毒藥水噴過一次,然後再小心翼翼的避免碰到
         東西。以前大家還敢用咖啡機,現在都不敢用了。

         所以全世界跟你一起慶祝,為了你,全世界一起進入OCD狀態,與爾同
         消萬古愁。所以你應該覺得放鬆才是,對不對?2020年跟2021年上主為
         了讓你覺得平凡,讓你覺得你不錯,讓全世界都一起OCD,所以你應該
         要滿足。當然這個是開玩笑。
    
         我要說的是,其實在靈修上最重要的是,你用那個OCD的執著去親近上
         主 我要跟上主越來越親近,什麼其他東西我都可以不用管,我的自責
         ,我的自信心不足,我都不管,我要用OCD的精神,去親近上主,然後
         愛上主 用盡所有方法達成這個目標。 就這樣子轉移一下注意力。
         因為我覺得OCD的一部分問題是目標錯誤停放,就是他沒有把信任放在
         對的地方,他把自己的安全寄託在物質界,所以細菌才變成首要的關注
         對象。
    
        相形之下,他缺乏對上主的信心,他沒有把自己的安全託付給上主。
        所以你必須用OCD的態度去練習,把你的身口意,你的情感全都託付給
        上主,然後讓祂照顧你,讓祂引導你,讓祂保護你。
        一步一步的做,將你那OCD的態度和習慣,移向修行的目標。
        因為目前你的信任放在物質界,沒有把它放在神性中,所以你必須把注
        意力慢慢移過去。修行必須要有一種基督山恩仇記的精神,不曉得大家
        有沒有讀過這部小說?男主角被陷害而關在牢裡,然後必須每天挖一點
        小洞慢慢準備逃出去。
    
        修行有時候也是這樣,你慢慢把你的信任和注意力,一點點從物質界挖
        開,然後轉移給上主或佛菩薩,慢慢的培養你與神性的關係。
        不要想一步登天,但是一天一天慢慢轉移,從物質到神性,有一天,你
        會發現,好像信任上主比信任細菌更多,因為你現在其實就是信任細菌
        比信任上主更多,對不對?
        小小的病毒影響了整個世界和我們的起居生活,也把我們的實體聚會變
        成線上聚會。可是在靈修上,我們的信任和注意力最終還是需要移向上
        主。你現在就是在體驗這個過程。用你清理家裡的那個態度來做這件事
        情,你一定會成功。你就想,你的信任和注意力現在很亂,放錯了地方
        ,一定要弄整齊乾淨,然後整理的方法就是把你的信任交給上主。
         這是清理你的信任和注意力。
         用這個態度來面對靈修,你一定會比誰都快。
 

問:我的問題有類似的地方,我倒不是強迫症的問題,我覺得我比較是要求
        完美,如果我有這樣子的態度,也可以用這樣的態度放在上主身上嗎?

答:我想問一下那個差別是什麼?
        要求完美,意思是不是,既然到達不了完美,就什麼都不做?

問:是的,會有這種欲望。

答:很有趣,強迫症的行動力非常強,但是一般要求完美的人就缺乏
        行動力,因為一想到不完美,就什麼都不做。
        所以你的問題是什麼?

問:像這樣子,我能靠什麼樣的方法去改善這個習性?

答:重新定義完美是什麼!
        就是對於你來說,你要重新定義完美是什麼。
        很簡單的一個定義:有愛就是完美。
        完美對你來說不應該是一個程度,不應該是外表的黃金比例,不應
        該是事物的最終狀態,或一個時間表,而是有愛的地方就是完美的
        地方,有愛的方法就是完美的方法,有愛的成果就是完美的成果。

 

問:如果像在外表方面的要求呢?例如像出門一定要化妝,怕氣色不好
        。不希望這是一個我一定要做的事情。
 
答:問題是你喜歡化妝嗎?你喜歡這個動作嗎?化妝之後有沒有讓你覺
        得高興?如果沒有,你可以將化妝的程序,慢慢的減少。
        就是化妝應該有一個一個步驟,對不對?可能是臉、頭髮,耳環,
        然後嘴唇等等。也許哪一天你就立刻去掉一個步驟,也許今天不帶
        耳環,然後勇敢出門。或者今天勇敢的不擦口紅,但粉底還是打了
        ,然後還是繼續勇敢出門,看看自己會不會倒在地上。
         
        每天嘗試減少一樣,看看你最後能不能活下去,我覺得應該可以。
        但是實驗的同時,你應該想:沒關係,我帶著愛出門,因為帶著愛
        出門更重要。聽說在日本,不化妝出門是不禮貌的,好像連到便利
        商店買個東西都要化妝,要不然別人會覺得你很奇怪。這種風俗有
        好有壞。但是為什麼有時候藝術家要邋遢一些才會成功?是因為邋
        遢的時候、不拘小節的時候,你比較能自在的讓靈感流動,讓事情
        自然發生,然後你會更容易超越架構。如果你一直活在很多的架構
        和規則之下,你生活的注意力大多在循規蹈矩,然後更少的時間是
        放在接收靈感的流動。有時候你甚至沒有意識到,只跟隨架構是有
        代價的,你可能會失去部分生命力。所以偶爾必須要放鬆自己。
        
        在靈修上,我們如果一直努力想要接收靈感,有時候就必須放鬆一
        下,因為過分努力表示過分的「我」,這不是最佳的接收狀態。
        不是說打扮得漂漂亮亮,不能接受靈感,但是打扮得漂漂亮亮必須
        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不是一件煩躁的事情或是一個負擔。所以當它
        變成負擔的時候,你就要減少這些動作後,讓你的生活回復一個平
        衡點,好像做什麼事情都是喜悅的,都是有生命力的;那個時候靈
        感才不會被阻礙。
        愛無止境裡面也說過,追隨你的生命

 

問:剛剛的問題讓我想到,就是強迫症的人,
        其實他們是很沒有辦法停下來,他們會有一種心理的不安,然後一
        定要做到才會心安,可是永遠好像都沒有辦法達到100%的放心。
       
就像我朋友的姐姐,我不知道她是不是強迫症,可是她也是沒有辦
        法控制自己,一直剪指甲剪到已經都流血了,還是要再剪下去。像
        這種情況下,他們沒有辦法停下來的時候,用什麼方式可以轉移他
        們的注意力呢?如果他是沒有靈修的概念,沒有基礎的話,用什麼
        方法可以幫助他們?

 答:我覺得如果是嚴重到指甲剪到流血的程度,應該去找專門的醫生詢
         問該怎麼處理,因為這不屬於靈修的問題,不是講一兩句話就可以
         解決他的問題。
 

問:OK

        那如果那個人是有靈修的話,他當下不能夠停止反覆地做同一件事
        情的話,是不是可以念四句啊,或者是用什麼方法?


答:當你說有靈修,所謂有靈修,我會把它解讀成為平常有固定的練習
        在做。那這個人當下應該回到他平常的那個練習,讓他自己的心情
        靜下來。因為所謂的「那個練習」,就是應該已經練了很久很久的
        方法,每天都在做的事情,他能夠用它駕輕就熟的進入一個靜心的
        狀態。所以應該回到那個練習,用它回到安寧。

 

問:那可以用這樣的程度來衡量自己的靈修狀況嗎?比如說如果越靈修
        就越能夠放下強迫症,這樣可以當做是一個指標嗎?
 
答:可以,但不需要用強迫症來測驗自己的靈修。
        我們翻譯過賽巴巴一篇很棒的文章,是在說怒火。
        ( 注 : 真善美部落格 四種憤怒 )

        你也可以用怒火來衡量自己的修行狀況,看你的怒火是寫在鋼鐵上,
        木頭上,沙灘上,還是水面上。理想的修行狀況,是我們的負面情緒
        像是寫在水上面,一寫完就消失,對不對?我們大家都希望得到這種
        狀態。有些人的怒火是寫在鋼鐵上的,千萬年都不消失,除非用火燒
       ,把整個鋼都融掉。

 

問:針對剛剛的不管是強迫症或這個問題,您會建議透過飲食補充這方面
        的營養嗎?醫療靈媒這本書好像有提過有些人有強迫症只是因為缺乏
        了某一種營養。
 
答:可以,但是原因可能不同或不只一種;
        可能是心理方面,前世記憶,也可以是你說的飲食。


     

                                        2021.03.14  Arthur聚會問答

     〜感謝Arthur指導感謝Y.T.協助整理記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