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2日 星期一

回到當下的平靜

 



問:


Amber 
午安,我想找妳談談!

 之前和你談過媽媽的手術問題,24號換我去照顧她。目前我媽的狀況是穩定復原中,陸續拔掉身上的插管,只是身體的排斥讓她有時候很不舒服,看起來精神很緊繃。
我自己心裡蠻亂的,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因為最近家人出現很多情況,爭吵不斷,我根本不想管他們了,雖然每天都會努力念四句清理,很擔心的時候,還會跟觀世音菩薩說,請衪護持我媽。
但是我精神好緊繃,覺得很累,是不是因為我這個樣子,所以我媽也被我影響了呢?

 

:  

我看到造成你精神緊繃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你不想接納家人們反應的心情。
當一個人精神緊繃,多數是因為不願意接納當下,並且將這些外在情境過分當真;這也同時出現了另一個問題,或許和你練習靈性方法的動機有所關連,因為你來信中提到自己非常努力的練習這些方法,想要盡快改變這些令人心煩的現況。


我們練習靈性方法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培養思維、情感的紀律,而不是為了要改變外在情境;這些外在事件不是我們能夠去控制和改變的,誤以為自己是被受限的,但我們內在對這外在事件要如何回應的自由是不受限的。一個擁有思維、情感紀律的人,他的內在頻率是穩定的,即使眼前的外境一如既往的混亂,他依然可以不受任何影響。

因此,建議你練習任何一個方法時,請為了你內心的平靜去做它,而不是想著如何解決你的問題,然後再嘗試將注意力拉回到自己身上,我想,你的心自然就會安靜下來,精神也會放下緊繃而放鬆。


至於你母親的精神緊繃和你有沒有直接的關係,我不是很清楚,但是我知道,當你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而不是那些外在的人事物時,平靜就會從你內在升起,這一刻的平靜頻率也才能去影響你周遭的人事物。

平靜,是內在神性本有的品質,不是你努力去創造出來的東西。

我們的周遭環境、眼前的情境,無論有多麼的不滿或擔心,這些情緒對於改善現況是不會有任何的幫助,尤其是內心失去了平靜,一切外在的作為都可能於事無補。

話說回來,你的確可以做好一件事情,那就是覺察自己的內在狀態,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正確的地方,先將自己放在正確的位置上。
你可能會發現,那些你所在意的人事物,也能自然的回到它們自己的正確位置,
事情或許就會有出乎你意料之外的變化。

照顧母親時,好好專心陪伴,溫柔的陪伴是撫慰不安情緒的最佳良藥。

溫柔善意的愛心陪伴,是你母親目前最需要的。
擔心,是頭腦的產物,是沒有活在當下的反映,若希望母親不要受到自己的情緒影響,那麼停止你的擔心,更是你此刻應該做好的事情。最近剛上傳活在當下」的靜心引導,引導裡面所提出的任何一個練習方法,或許你可以參考看看。

最後祝福你和你母親在相聚陪伴時光裡,喜悅順心、健康平靜。

註 : 活在當下靜心引導
  靜心語音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