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誠實與率直

 

誠實與率直

 

問:我將愛無止境 這本翻譯書籍完整內容編排到我的部落格。
                                                ( 部落格網址 : 臨在 Love ~ Mira的靈修時空 )

有一個章節反覆看,可是看得不是很明白。

它提到率直跟誠實的差異!那〜我不知道怎樣能活出誠實的品質?

 

: 愛無止境 第十章 第266
誠實不僅是一種道德行為。誠實是智慧和智力的基礎。

許多人認為說實話會傷人,因此儘可能的避免說實話。為什麼會那樣呢?

「率直」與「誠實」之間存在著相當大的混淆。

有些人是如此的率直,以致於他們的每句話都會刺痛別人,然而,他們無法看到更微妙的事物。這些人盡全力的去說出他們的想法,即使他們的頭腦並沒有清晰的感知。

率直可能而且經常造成傷害。

 

問:率直〜以我的理解,會覺得類似無明的狀態。

 

答:我猜它可能就是有些人覺得,我為了講真理,不惜傷害所有的人。

 

問:對!就是這種感覺〜

 

答:誠實,其實是以你自己為出發點,也就是說我不要欺騙別人,然後我誠實的做自己,而不是說我為了要說出真理,然後傷害一千個人都沒關係,好像是這兩種差別。所以你的問題是對誠實還是率直?

 

問:要如何不陷入率直的那種情況,而是有誠實的品質。

 

答:率直的人說出他們的想法和他們自以為的真理,其實有時候他們不見得是真的知道真理,他們只是看到片面的東西,然後就覺得這是真理,認為有必要把它說出來,或者是要批評揭露別人之類的。

所以愛無止境第十章這裡談到「 誠實不僅是道德行為,誠實是智慧和智力的基礎。」

我覺得智慧和智力的基礎,也包括和諧的人際關係以及如何用最好的方式去傳達你想要傳達的訊息,然後確定那個訊息既不會讓別人受傷,又能鼓勵別人走向更光明的路。


社交技巧、生活技巧、說話的藝術,這些都算是智慧的一部分,也需要同時考慮到更多不同的方向和角度。所以在誠實的前提下,耶穌對誠實的要求可能會更高一點,因為他要求誠實是智慧跟智力的基礎,但他說的誠實是你對自己的誠實,然後你也允許別人誠實。因此,我認為第一件事情,就是你要說真話的時候,看看是否這只是你的想法,想要表達出來,宣洩而已。

 

有很多人只是想要表達,宣洩自己的情緒,要不然就是有一些人,他對自己過於自信,覺得自己的看法都是對的、都是真理,所以一定要說出來。也許他們要很久以後才會發現,自己看的只是片面的角度而已。

有時候對於一件事情,應該試著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也許用別人的角度看這件事,然後綜合這些角度,再想想自己要如何表達,如果需要表達出來,那麼怎樣表達才是最好?這會更接近誠實。

誠實的重點不是去批判揭露別人,而是作真實的自己,自己的言行舉止要如何表裡如一,這更接近誠實的品質。誠實也是不去欺騙別人,不要有違心之論等等。

率直,可能是逼別人誠實,或是大膽的說出自己對別人的批評,不經大腦的講話。但這些定義是源自對愛無止境第十章內容的討論。「率直」這個詞彙,原本應該沒有那麼多負面的意義。

 

問:好,謝謝。

  

 

2024.02.14  Arthur回台聚會問答

〜感謝Arthur指導〜

〜感謝Mira、麗瑜、Amber整理記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