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0日 星期日

七道光

 七 道 光






 【圖表1

圖表源自 :  A.U.M. Chart VIII : EVOLUTION OF A SOLAR LOGOS
作       者 :  Alice Bailey & D.K ( Djwal Khul )


【七道光介紹】

最早七道光的訊息是來自一位英國通靈女士Alice Bely的著作,她與她的靈界導師DK ( Djwal Khul )共同傳遞相當多的靈性訊息,而DK系列書籍裡的部分理論與地球之歌有雷同之處。地球之歌談到超級宇宙的概念,是在說明宇宙有七個超級宇宙;而DK運用的詞彙是Cosmic Logos,我們簡略翻譯為七個宇宙大神或大眾生,它也說明在這個宇宙的最高處,上主創造了七個能量,或者七位大眾生,這些大眾生各自掌管一道光,大眾生之內卻仍有七個不同的能量,因此產生各種不同的組合,以及各種不同的層次。 

簡單說,這七位大眾生,最接近源頭,然後在宇宙裡一層一層的延伸下來,到了最低層的宇宙叫
物質天」。由於這名詞目前無法跟佛教的教理進行任何對照,因此我們暫譯為物質天」。眾生的肉身都是在物質天,行動範圍也是在物質天的層次。而DK系列書籍的【圖表1】標題為EVOLUTION OF A SOLAR LOGOS (簡譯Solar Logos的成長),由此可知,他不只是在講人類的成長,它也在描述一些比我們更成熟的星球眾生,或是恆星眾生,或更大眾生的成長之路。

七道光的基本概念是在說明,這個宇宙有一層又一層的創造,而每一層都是光的存在。因為光是宇宙的能量,是宇宙的語言和振動,所以高層眾生的創造與面向,都是透過光或是聲音振動而來;無論我們將它形容為光或是音都可以。這些光與音和我們息息相關,我們也是光與音創造出來的眾生,只是振動頻率不一樣。

在宇宙創造的過程中,這些光會遍及到所有眾生的不同層面,不同的光影響不同的眾生、頭腦、意識,七道光有正、負的表達方式,這要看個人的注意力放在哪裡。有些眾生,可能受到其中某一道光的影響較多;而一個人的不同層次可能會受到不同的光的影響。

我們知道這些光本身沒有高低之分,今天將它們排列為一至七的順序,是為了方便說明。如果只從能量或光的層面來看,大家可能不會明白它與日常生活如何接軌,也不清楚這些訊息能如何實際的運用。但是換個方式說明,就可以讓大家更理解和熟悉七道光的基礎運作,同時也能在日常生活中幫助我們觀察、探索與使用七道光。

先看看這七道光是如何影響我們的喜好和追求。七道光是一切造化的基本元素,同時會影響一個人的興趣。在某個階段,七道光對一個人來說會有主修和選修之分,但是最終,必須熟悉全部。
地球上的眾生一般會選擇幾道光來主修,但最後為了體驗上主的完整性,會想體驗每一道光,用它來服務和創造。一個人的靈魂之光,會更長久的影響這個人,雖然靈魂之光也可以通過注意力而調整改變;而肉體層次的光,它可能只會影響這一世。

七道光會讓不同的人被引領或是被吸引到不同的職業興趣領域,就算他們不在那個相關的職場中,也可能很容易去注意那個領域,或者是去探索那個職業領域的運行方式。瞭解七道光的特質、關鍵詞和領域,就可以觀察自己可能受到哪些光的影響,甚至更瞭解別人與光的關係。


【圖表2


【表達方式與組合】

我們來說明這七道光主要表達或喜愛的品質與專業領域。

第一道光的名稱是「意志與力量」

這道光的人最喜歡表達的品質是領導,所以他們最容易被吸引到政府機關或管理機構、與外交、政治相關的職業,這也是他們最普遍受到吸引的專業領域。

第二道光的名稱是「愛與智慧」。
這道光的人會把專注力放在愛和智慧的層面上,所以他們喜歡表達的品質是服務,傾向於用愛和智慧來服務眾生。他們最常受到吸引的職業或興趣,會與教導、治癒專業領域有關。說不定多數會參加靈性聚會的人,其內在的部分品質就是這道光,或是很容易受到這道光的影響。

第三道光的名稱是
「系統思考/明智行為」。
這道光的人喜歡表達的品質是建設與溝通,所以他們經常會出現在與經濟、商業相關關的領域、場所或機構。

第四道光的名稱
是「和諧與美」。
這道光的人喜歡用美表達真理,他們經常會被文化、藝術、調解所吸引。所以任何與藝術、文化相關的專業領域,可能都跟第四道光相關。

第五道光的名稱是
「科學研究」。
這道光的人喜歡做的是研究工作。他們從事的職業是發明和改造,所以科學家大都是受到第五道光的影響,或是他們的靈魂深處就是第五道光。

第六道光的名稱是
「理想與奉獻」。
這道光的人喜歡表達的品質是禮拜,他們會被宗教和神學吸引,能夠為了理念而戰,為了理念而抗爭。什麼是為了理念而戰呢?舉例來說,有些人喜歡為人權或各種理由走向街頭,這些走上街頭的人通常是為了一個理想,他們願意為了這個理想而奉獻自己的時間、注意力;有些人甚至奉獻自己的生命。我們剛剛有談到,每一道光都有正面跟負面的表達方式,如果這道光用負面的表達方式,就可以讓一個人為了不正確的理想而奉獻,最後就會發生奇怪的事情。但是理想和奉獻是可以被引導到正面表達方式的。每一道光都可以被正面或負面表達,取決於一個人的注意力與方向。

第七道光的名稱是
「儀式與魔術」。
這道光的人的興趣是內外一致,他想將內在的概念與靈感表達到外在事務中。
所以他們最喜歡做的是讓地球變天堂,這是正面的表達方式;或者他們是神秘主義的實踐者,聽起來最典型的代表人物是哈利波特,這本小說的主角們全是魔術師,舉個例子,哈利波特的小說是屬於第七道光,甚至裡面描述的學校也是為了教導魔術。

如果我們要找每道光的代表人物,那麼第一道光要舉例說明就很簡單了,大部分的政治人物、終生全職政治人物,可能都在第一道光的影響之下。第二道光也比較容易舉例,說不定正在參加這個祈禱會的你們有可能是在第二道光。第三道光是有名的實業家,有些上市公司的大老闆可能就是。第四道光是有名的藝術家、音樂家。第五道光是有名的科學家。第六道光的代表人士例如馬丁路德,可以為了自己的理想奉獻。第七道光,就是剛剛我們談到哈利波特的例子,雖然來自小說。

還有一件事情需要注意,每個人在靈魂、肉身、頭腦等等不同的層次,都可以受到不同光的影響。所以有些人的組合是很有意思的,比方說有一個人是第二道光,第五和第七道光的組合,那麼整個人的方向和靈修的追求都會呈現一個不同的圖像。因此每個人在探索靈性成長的時候,會有不同的喜好、不同的表達和探索方式。這也是因為每個人都會受到不同光組合的影響。

如果一個人,沒有在口頭上討論靈修,他只是很專心的從事政治活動,學習管理、外交,學習如何愛護民眾,只想要好好的治理一個國家,那麼對於這樣的人,你不能說他沒有靈修,因為他是用領導的方式在進行靈性學習。不是只有外表在修行的人才是在靈修。有些人可能是第七道光、第六道光和第二道光的組合,這類型的人比較容易看得出來他們在靈修,因為他們的興趣愛好偏向傳統定義的靈修活動。有些人會說 :「我的先生(或是太太)都沒有在修行…」其實不然,他們可能因為光的組合,正在用賺錢的方式修行,用建設、溝通、藝術在修行。有些人喜歡用發明和改進的方式,去研究更好的技術和專利提供給社會大眾使用,因為他們是第三和第五道光的組合,所以他們就會想要研究發明和改造,這是他們的修行。

當我們更清楚瞭解這七道光的組合特質,你就不會認為別人沒有在修行,只有你在修行。


【象徵顏色 / 特質 / 對人類的影響】

接下來我們要說明七道光的象徵顏色與特質。對於七道光的顏色,應當用象徵與符號的方式去解讀,進而了解這些顏色所代表的品質。


【圖表3】


一道光「意志與力量」是紅色,它的特質是摧毀。因為紅色充滿力量,很有活力、有衝動的感覺。這道光的特質是摧毀,所以並不是每道光的品質都是甜蜜的;摧毀不是這道光的唯一特質,但的確是它的特質之一。
第二道光愛與智慧是靛藍色,有點偏藍的紫色,它的特質是關係。很多人可能都覺得愛應該是粉紅色,但是這道光的象徵卻是靛藍色,相當有意思。
第三道光「系統思考/明智行為」是綠色,它的特質是體驗。
第四道光「和諧與美」是黃色,它的特質是超越限制。
第五道光「科學研究」是橘色,它的特質是物質與靈性的平衡點。
第六道光「理想與奉獻」是藍色它的特質是展現上主的渴望。
第七道光「儀式與魔術」是紫色,它的特質是人間天堂,就是「讓地球有如天堂」的能量,因為第七道光有一個特色,它想把上主的真善美,展現在萬有裡最物質的層面,就好像是要把最高帶到最低之處。

為什麼【圖表3】會標示這七道光對人類的影響? 因為在不同的紀元,不同的2000年過程中,就會有不同的光輪流變成主要的光,它會對地球產生深厚的影響。
舉例來說,第七道光對人類的影響是「組織」,它會讓大家開始有更良善的組織,而這組織會不斷的變化,因為當地球有如天堂的時候,除了物質層面的東西,很大的一部分是關係的改變。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聽過一個故事,是說天堂和地獄的差別在於,天堂的人會主動協助別人,而地獄的人不理會別人,結果讓自己和所有人一起餓死。所以真善美的關係和組織的確很重要,而「人間天堂」就表示組織的品質和方向也必須有所改變和調整。

以下摘譯內容 
用綠色字體標示 是節錄DK占星學的內容。赫萊瑞恩也講過占星學,但是DK的占星學主要是與七道光合在一起討論,這篇摘譯內容是DK書籍Esoteric Astrology第七章的第二段,意志的不同層面。

綠色字體摘譯: AB/DK: Esoteric Astrology;第七章的第二段:意志的不同層面 )

第七道光,這是儀式與次序的能量。
它是一種意志的表達,它驅使著外在的展現;它同時體現了圓的外圍和中心點。
如果可以這麼說,這就是儀式性整合的意志。
必然性是神性的首要條件 表達自身的必要性;以有序有節奏的方式顯現的必要性;必須接受上行下效,並通過這項活動的媒介,產生美、秩序、完美的整體和正確的關係。
當上主展現於形式和生活時,這是祂所散發出來的驅動能量。
它是「展現」的意志。
今天,對於人類而言,它的最高表現就是組織。
對於光的上列陳述中,你可以瞭解,從父神的角度來看,七道光的循環是完整的;開始顯化的意志和隨之而來的漸進式展現,滿足了完全成就的意願,
和「存在」本身在時空中的完全綻放 在上主的思維中完成。

這篇摘譯的內容可能不容易閱讀,但是大家可以感覺和瞭解他想要傳遞的是什麼。
第七道光要展現人間有如天堂,把圓的最中心點和圓的外圍整合在一起,或者是把圓的中心點推向外圍去。
第七道光的目標是讓最粗糙稠密的物質界有如天堂,因此在整個造化裡,讓最高和最低的點能夠有所共鳴,能夠共享真善美的品質。
不同道光都在推動、引領我們的靈性成長。


【問答摘要】

問:光和我們有什麼具體的連結呢?

答:
從宇宙的創造之初,是不同的光或音符產生了世界。你可以想像宇宙成形就如同出現七個主要音符,然後這個七個主要音符創造了所有的樂章,我們是這個樂章裡的音符,所以有時候我們帶了這些頻率的印記,遊走於時空之中,我們與這七道光,或許你也可以理解為七種頻率,有著非常直接的關係,我們就是這些光和頻率的產物,我們也是這些光。

問:我們的內在有這些光的成分嗎?

答:
有。因為這些光是創造我們的基本元素。
不同的宇宙是用不同的光所創造。我們的不同身體層次也可能是不同的光所創造。我們是來自不同層次的光的組合,身上留著許多神聖創造的印記,內在是不同音符與光的交織。

問:
這七道光是我們都需要去嘗試學習,或是只學習其中一部分就可以了?

答:
一般來說,剛開始的時候是主修幾道光,但是到最後,所有眾生都必須選熟悉所有的光。你可以因為痛苦而去學習所有的光,也可以是為了樂趣和喜悅,為了能夠使用不同的光進行創造,或體驗不同光的品質和特性而去學習。
大部分的眾生最後會為了完整性,而去熟悉、品嘗不同的光和音。因為這些光和頻率全都來自我們的源頭和上主,而每一位眾生內心最深層的渴望,就是展現上主、體驗上主,和上主合而為一。所以不可避免的,你會因為愛上主,因為愛同一體,因為深愛你的源頭,想要深深的了解和體驗,而去接觸學習某道光的頻率。

問:
如果這些光的影響是在頭腦或肉體層次,是否可能就會持續幾週、幾月、幾年,之後就沒有?

答:
有可能,靈魂層次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它可能是更自然的,因為你可能更熟悉靈魂的內容,也就是生生世世都在嘗試的東西。所以靈魂層次的那道光,你可能感覺更自然。如果是肉體的層次,每一次投胎都會因為生命藍圖的不同而選擇不一樣的光來組合肉體層次,所以肉體層次的光通常只是影響一生。

問:
第五道光裡面有發明和改進的特質,這個改進一定要表達在科學方面嗎?或是生活層面的改進也會屬於第五道光?

答:
光的特質會展現在生活中的不同層面,比方說,有一個人的組合有第五道和第三道光,他會常常想要去改進與自己相關的商業機構或專業領域的工作方式;或者他有第五道和第七道光的組合,他就會用很科學的方式與態度去面對創造與組織架構,並且想持續改善他創造內外一致的各種技巧。

問:
請問第一道光意志與力量展現的方面是在政治、管理、外交,可是對我來講,好像沒有對政府、管理或外交方面有興趣,可是它又有意志和力量,所以這表示有可能將意志跟力量展現在其他的工作型態嗎?

答:
完全可以。因為圖表中列出領域並不是唯一的,而是說第一道光的人經常、最有可能是在這些方面展現,所以他們自然會被吸引到與這些相關的機構或專業領域,但並不表示他們只能在這些領域服務。就像剛剛談到的科學,有沒有可能不是在科學領域尋求改進,而是把科學精神與態度運用在其他方面 ? 完全可以。

比方說有一個人的組合是第一道和第六道光,那他就會比其他第六道光的人,在展現第六道光的特質時,多出現一種領導力,像是剛剛舉例說明的馬丁路德,有可能就是第一道光和第六道光合在一起。因為要有領導力才能站出來走不同的方向。或者,一個人是十字軍東征裡的一個普通兵,他有可能是在展現第六道光的理想與奉獻。但是如果另一個人帶有強烈的第一道光特質,他會把意志與力量的特質展現在眼前的領域,他可能會變成一位軍官,而不只是一個普通兵。

問:
可以多說明一些關於第七道光的內容嗎? 其實我對第七道光的形容詞特別感動,剛剛也有提到這道光的代表人物是哈利波特,但他只是虛擬故事角色,而我是有肉身的存在,這其中似乎充滿著矛盾。

答:
第七道光與大我息息相關,其實第七道光用另外一個詞彙來表達就是「創造」。他要體驗上主創造的力量、層面與細節。很多人說,上主是愛、上主是安寧、上主是慈悲、上主是力量、上主是真理等等。這些都是真的,但是上主還有一個層面是創造。第七道光就是在展現創造這個層面。為什麼要創造呢?因為他要用一種不同的方式創造,不只是用手來創造,而是用內在的力量,用宇宙的力量,運用這些頻率共振,讓自己想要的東西呈現於外在的世界;所以創造美夢跟第七道光的關係是緊密相連的。如果在你的修行過程中,你在學習與實驗各種不同創造美夢的方法,你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哈利波特,只是沒有揮著那支魔法棒而已。真正的創造和魔棒無關,你的注意力是你的魔棒,你對思維和情感的掌握與紀律是你的魔棒,你與高層世界的能量交流是你的魔棒,你對宇宙律法的瞭解是你的魔棒。

創造美夢就是在展現第七道光。從靈修上來講是很重要的一步,因為如果一個人不會創造美夢的話,通常他的生活就會有種不穩定性;因為無夢和美夢是我們內在層次的兩個家,我們如果不是在清醒無夢,就應該是在美夢中。而無法創造美夢,就可能陷入惡夢。在之前的聚會,已經談過一些做美夢的技巧和方法。
( 請參考 :  創造美夢 )

當然也得問你,如果看到第七道光的形容詞被觸動的話,你想要做的創造是要達到什麼程度?是對實現美夢速度的期盼?你對美夢細節的創造是要精確到什麼程度?這些都是創造的學問。創造美夢本身是一個很完整的課程,它可以是粗淺的,也可以細緻的,在這個創造美夢的道路上,可以體驗和學習到許多東西,也能夠非常深刻的認識自己。

問:
是否愈平衡、愈少靈性空窗期的人,從七道光的特質來看,就是比較不會偏向某一道光,而是全方位的均衡發展呢?例如像是達賴喇嘛等等靈性導師。

答:
有可能,因為「全方位發展均衡」表示這個人能夠熟悉的運用不同的光、方法和技巧,所以如果在某個層面卡住或等待時,他可以運用其他的管道達成不同層面的平衡。
各位可以考慮的問題是,如果一個人只熟悉一道光,他能夠回到無夢清醒的境界嗎?「光」是時空內還是時空外的產物?能量和頻率是在時空內還是時空外?
可能需要一點靜心才能得到答案。

問:
假設只懂一道光就能回到無夢清醒的境界,那麼只懂第一道光意志與力量的人,其展現特質是領導,他也能回到無夢清醒嗎?

:
完整的第一道光也包括「定靜空」的品質,所以可以。

問:
如果這個人本身的領導潛能,只是經由時空內的課程去展現而已呢?

:
那他必須學習「定靜空」才能進入無夢。

問:
那麼,如果我們能夠多方面的去學習和服務,也能輕易展現出時空外的完美品質嗎?

答:
可以,但不見得是「輕易」。許多人不是直接學習「定靜空」,而是在人事物的不斷互動過程中慢慢體會「定靜空」的態度。

問:
我是在想,如果我在意志與力量的課題上,想要展現更多領導的品質,那麼從主修跟選修的課程來看,我可以搭配第二道光去展現嗎?例如多做一些服務等等。

答:
完全可以。高層次的領導是服務。這是一體兩面的事。真正的領導是人民的公僕,但是也必須具備啟發、鼓勵、關懷與長養的作用。




2020.07.04 & 2021.10.16  Arthur聚會問答

〜感謝Arthur指導!感謝Y.T. & Amber整理記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