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4日 星期一

創造 : 挑戰

                                  
                                           創造 挑戰



圖表2

 

我們來看看圖表2的四個圓圈 : 小我、大我、無我與真我。每一個圓圈裡的眾生,創造的目標會不太一樣。一個人他還在小我的圓圈裡,他定義的目標可能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百都是外在的形象。例如 : 我要有多少錢,我要有幾棟房子等等;也就是說,他的目標都是可以具體數得出來的。當然,不是說外在形象的定義是不好的,但是如果一個人在小我的狀態,目標全都是外在的,而定義得很苛刻的時候,即使得到了,因為內在品質不符合,可能又必須釋放它;這也是學習的過程。

 

進入大我的時候,一個人會慢慢開始講究,覺得生活中還是需要內在品質才行,這時他的目標會有更多對內在品質的要求。有趣的是,每一個創造的範圍和需要注重的步驟,和一個人的靈魂年紀相關。在這個階段,也開始要運用內在的靈感和指引,來引導自己的創造方向和方法。

 

圖表2其實不需要太多的解釋,但我想對「合法性」稍加說明。很多人在創造過程中,常常有一個問題:「我應該這樣做嗎?這會不會是不靈性的東西?我會不會離『道』越來越遠?我是不是在執著物質?」而這些都是合法性的問題,是靈修合法性的問題。每個人必須在靜心中,在使目標明確的過程中,找到一個自己能真正滿足和心安的答案。生命藍圖與合法性也相互關聯,有人會從靈修的角度來思考,「這個東西,是不是在我的生命藍圖之中?」

 

當一個人在小我的階段,就比較不會想到合法性,因為他們大多是在逃離痛苦或一心追求慾望,所以目標會比較簡單與外向。在這個階段,他可能會注意到世俗法律的合法性。之後,他才會想到這個創造的目標會不會觸犯靈性律法。

 

當一個人在無我,或者是在追求無我無夢的時候,他可能會希望放下一切的目標。但是,他最重要的考量應該是隨順天意。「隨順天意」被放在無我和真我之間,是因為這個過程可能橫跨兩個階段。並不是說,修行到最後,不可以有任何目標;上主向來允許眾生擁有自己的喜好與樂趣。但這也是比例的問題,可能最後有更多的創造,是要隨順天意,跟隨更大靈性力量的動向,讓自己參與其中,去體驗共同創造的過程,同時感受「隨順天意」的自然與和諧。

 

【相關問題】

 

問:
其實我的創造目標,就是一個開心的工作,有一群很棒的同事,然後讓我自己做有成就感的事情,不限定在什麼領域。

答:
有一個問題想問你,你覺得自己的信任和相信,目前的比例是多少?


問:
這部份我一直在練習,因為我覺得自己的信任度確實很低,不太信任上主,因為我已經覺得跟上主講了這麼久的時間,祂都沒有回饋一點靈感給我。

答:
對,信任和相信,真的是你需要加強的品質。
值得提醒的是,你要有一種態度,這和「不執著」相關,也就是「無條件的快樂」。假設你沒有想像中的理想工作,你也能快樂。如果你能有這種態度和勇氣的話,你的創造會更快出現。為什麼?因為你現在是:「如果不給我完美工作,我的快樂就沒了,我的快樂完全被踐踏在地上,永不見天日」。如果你一直是這種態度,表示你對它的執著度非常高,高到百分之八十、九十。

通常碰到這種情況,除非是一個小靈魂,上天可能處理的方式就是給他一個他能夠喜歡的工作。但是,小靈魂對工作其實沒那麼挑剔,也許能吃能睡就夠了。但是等靈魂年紀大一點,會開始對各方面有更多需求,也因為這些要求,你會被逼著去改善自己。


你的不快樂也許是因為被外相卡住;當你被卡住時,你的創造就無法順利運轉和流動。因此,試著學習「無條件的快樂」,讓你的快樂與工作無關;當你擁有這種態度時,你創造美夢的速度就會加快。
 

創造美夢,需要能夠駕馭這四個步驟:目標、主動、被動和釋放。透過這四個步驟和過程,我們會認識到自身的創造能力,這才是最重要的目的。如果你還在苦苦哀求,請上主施捨給你一個工作的時候,這是哀求美夢,你就無法認清,你的內在擁有來自上主的創造能力。
 

創造與哀求是不一樣的。哀求美夢是因為你很不快樂,也不相信自己的創造能力,希望上主施捨你一個美夢。你也許能得到美夢,但是你不會認得你的創造層面,來自上主的創造層面。修道其實是在體現、感知、了解上主的所有層面,不管是愛、力量,或是真理等等。所以,創造美夢的真正目標,是讓你認識真我,了悟上主,讓你認識自己創造的力量與本質。你真正的目標,其實不是那個工作,剛開始也許是,但它只是為了讓你能走上現在這條路,去認識上主不同層面的推動力。你必須要有這個勇氣,這樣的過生活:「沒有它,我也很快樂」。這是信任與相信真我的創造步驟,而真我不受外相所困。
 

開悟,很多人把它跟解脫、自由連在一起,但是真正的自由是什麼?
真正的自由,不是你想要的東西在身邊,而是所有在你身邊的東西都是你想要的,這時候的你是自由的;因為你完全不執著、完全平等,你用愛來看待所有人事物,因此所有在你身邊的東西,你都會喜歡。當你自由了,你就解脫了。


學會不管別人對你說什麼,不管你的工作是喜歡還是討厭,你都能快樂,這樣的態度是創造美夢的最快方法。並不是說,你不應該練習創造美夢。我們都要透過創造,才能更完整的認識真我與上主,但是記得在喜悅中創造美夢,記得你有無條件喜悅的能力。

 

問:
在信任、相信這個部分,我還可以做什麼樣的方法去練習,讓自己能夠更投入、更信任呢?因為我自己做的方法像是四句清理,有時候也會做「從有還無」的靜心練習,我會一直想要回歸相信和信任上主。


答:
你有做親近上主的練習嗎?

問:
基本上,每天都會和指導靈溝通。

答:
每天試著與指導靈溝通的效果怎麼樣?


問:
指導靈每天都跟我說,要相信生命的流動,即使祂給了很正面的話……,我就……

答:然後你就覺得很煩是不是,哈哈哈?


問:
我只有在那個溝通的當下,和祂的頻率算是比較接近,但是一回到生活當中,就又變成這個樣子了。

答:
明白。我覺得你已經有很好的開始,可以與指導靈溝通,也能夠聽到正面的訊息,這已經很棒了。但你還可以再擴展它,也許可以嘗試和耶穌溝通,你有和耶穌溝通過嗎?

 

問:
沒有,還沒有過。

答:
那我覺得可以試試看,你自己有任何宗教信仰嗎?

問:
沒有。

答:
好,如果沒有的話,我建議你先嘗試和耶穌、聖母瑪利亞溝通,就像你和指導靈溝通一樣,任何的問題都可以問祂們,看看祂們說的內容與指導靈所談的有沒有不一樣。你可以告訴祂們你的工作情況和挑戰。一回生二回熟,接觸和溝通越多,越親近,你的信任就更深。要我們信任一個碰不到、摸不到,沒有接觸過的人,其實是很困難的,對不對?所以先決定親近,開始接觸,然後練習溝通,來長養信任。讓這個溝通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和習慣,才能擴展成在任何時刻都感受到信任與心安。


當你得到一個靈感要你離開工作,你應該問祂們:「為什麼要我離開這個工作?」,你應該學會提問,「為什麼
?」;這可以讓你更深的認識自己。透過溝通詢問的過程,與靈界的互動就會更孰悉,更自然、了解更多的細節。祂們的回答也許會讓你訝異,或者讓你大笑。當一個靈感一直出現,我會建議詢問:「為什麼?」。這是為了更深的瞭解,也會是一個有趣的探索。

 

問:
剛剛有談到開悟,如果想要定義開悟的目標,是不是每個人開悟的目標不一樣?還是說有一個統一的開悟目標?開悟的目標是什麼?


答:
如果用文字簡單的描述,「開悟」就是了悟真我和覺醒。每個人的開悟的目標是一致的,但當下的起點和方法會不一樣。如果「開悟」是創造的目標,每一個想要開悟的人可能是在圖表 1不同的定點上。而他想要往哪個方向走,是他的自由與選擇。雖然方法和路徑可以千千萬,但是愛無止境描繪了最簡單明瞭的面對方法:

 

人們經常到別處去找尋課程或目的,

因為他們認為在他們面前的那一個不夠好。

他們經常以找尋困難的課程嚴厲的對待自己,

而沒有去尊重他們面前那個簡單課程的力量。

你眼前所擁有的課程已經相當足夠了。

當你已精通那個課程時,你的下一個課程就會出現。

 

如果一個人走在路上,課程都離你而去,生活沒有挑戰,一帆風順,那麼恭喜你。你接下來的課程可能更細緻與內在,別人無法輕易看見。或者,聆聽、分享與服務是你的下一步。

 

 

2020.07.18 Arthur 聚會問答

〜感謝 Arthur 指導!感謝 Stela & Amber 整理記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