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 星期五

創造 : 目標與釋放

創造 : 目標與釋放

 

創造美夢的基本步驟有四個方向,如果仔細分析它們的細節和內容,你會發現,這四個方向缺一不可。如果有哪一個方向被忽略了,美夢的實現速度可能就會受到影響。

我們用圖表1說明創造美夢的過程與步驟。


【圖表1

讓我們先從正中央的「真我」開始說明。
創造美夢奠基於我們的真我,然後再慢慢向外延伸,去選擇創造我們想要的體驗或是外在環境。在創造美夢的過程中,要時刻記得自己的真我,就算你不知道什麼是真我,也應該透過被動打坐學習放鬆、信任和相信,並運用不同的方法,來達到記得真我、體驗真我的目的。

真我為什麼在中間?因為祂是基礎。
是什麼使創造慢下來?圖表1的每一個步驟都可以讓創造慢下來。每天花多少時間和注意力在創造,也會影響速度和成功率。有人說:「我每天都在創造美夢」,結果他在這四個步驟〜目標、主動、被動、釋放的過程中,每天只花三分鐘,然後他問:「為什麼我的創造還不出現?」,理由是因為每天只花三分鐘去創造美夢是不夠的。創造美夢是一個廿四小時的態度,活在創造當中。當然,這不是廿四小時只活在定義目標,或是廿四小時都在釋放,而是你確定了自己的主動和被動的比例。如此,你醒著的時候,或甚至是睡覺作夢的時候,你都在執行美夢的創造。所以創造美夢應該在你生活中佔有相當大的比例,而不是每天只花個三分鐘,想到了就說,「喔!我來想想這個美夢」,然後再花一分鐘說:「為什麼還沒出現?」。如果你每天只花三分鐘創造美夢,除了八小時的睡覺時間之外,表示你在其它的十六個小時,可能活在討厭的現狀裡,掙扎和抗拒。

你的注意力在哪裡,你就在創造什麼東西,當一個人每天花十個小時,或者是,行住坐臥都沉浸在這個創造美夢的過程中,他的創造速度就會變得很快。這是一個目標、思想、感覺、態度與專注力的問題。它可以在不影響你日常生活的狀況下被練習,這四個步驟是可以同時進行的。讓創造變成你的生活態度,變成你的呼吸,變成你的一部分。



【目標與釋放】

創造美夢的第一件事是目標;你要創造什麼東西,如果目標沒有設定好,你就沒有一個方向感,你的注意力也沒有一個能夠專注的地方。很多人想要創造東西,但是這個目標必須是正面的目標。什麼是正面的目標?

在創造的時候,不要說:「我不要這個東西、我討厭這個東西」。當你用負面方式來定義目標,它就不會成功,因為你在跑、在逃避,這會讓你回到小我和惡夢的狀態。
逃避,不是以真我為基礎,而是以小我為局限,這會讓創造不圓滿。

第二件事情是明確度。如果目標不清晰,你也無法知道創造成功與否。而目標的明確度,也代表了你對創造過程的承諾度。因為你花費了時間仔細思考你到底要什麼。明確的目標包括外在與內在的部分。你可以說,「我要一個舒適美滿的生活」。但是你應該清楚列出美滿生活的外在條件與內在感覺。與不明確的目標相比,明確的目標成功速度會更快。

當你設定目標時,也要注意外在和內在條件的平衡。如果有人設定的目標是,「我要一個男朋友,身高190公分,收入50萬,金髮碧眼的外貌」。雖然你把目標設定的很明確,但是如果你的設定只是許多外在條件,你實現美夢的速度可能變慢,因為這樣的人目前可能不存在,也說不定他還沒投胎。但是如果你能平衡內外的條件,將一些外在條件變成內在品質,你的創造速度就會變快,因為候選人和機會更多了。也許內在條件是要一個善良、正義、忠貞的人。你的確可以只用外在條件去定義目標,但是如果你不去定義內在品質,最後你可能很快的需要釋放它。為了不浪費你的時間,我建議每個人在設定創造目標的同時要內外兼顧。


如果你覺得創造的東西越來越多,就需要定期釋放,一個月一次或是一個禮拜一次,這要看你創造的速度有多快而定。如果創造速度慢,可能就不需要常常進行釋放的步驟,而這個過程也有內外兩個部分。不是只放下外在的人事物,也要考慮內在的想法、感覺、態度與架構的釋放。所以當你要創造新的東西、新的品質的時候,一個重要的步驟是 :「我需要釋放什麼?



【相關問答】

問:
在創造目標的時候,會覺得不太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可能只知道我就是要一個快樂的情境,例如我想要一個工作,快樂的工作,這樣子算是目標很明確嗎?

答:
我覺得這樣的目標不太明確,所以我們可以利用正面和負面的觀點讓它更明確一點。
如果說,你在工作時候有點不快樂,所以你才會希望能夠創造一個快樂的工作,而那個「不快樂」到底是什麼東西呢?是因為它占用你太多時間?還是它的工資實在是不夠多,讓你沒辦法盡情消費?或者人際關係太複雜,你沒辦法應付?可能是公司離家太遠,你每天要花三個小時才能到公司,往返來回就需要六個小時的時間,你的精神體力都沒了?所以這個工作環境你必須要更仔細的審視,你認為是哪部份造成你的不快樂?或是,你覺得工作就是不快樂的東西,你就是不想工作,只想要無拘無束的活在人間、快樂享受人間。

因此你必須很誠實的面對自己,你到底在追求什麼?因為明確的知道自己的目標,你才能夠有一個正面明確的方向去創造它。你可能得拿出紙跟筆,好好想一想,自己要更明確的目標是什麼。


問:
我想問一下,圖表1 的左邊,極簡主義和創造空間是什麼意思?

答:
在整個創造的過程中,不管你的目標是什麼,一定都需要一個釋放的步驟。就像是你要重新裝潢房子,第一步通常是拆除的動作,把舊的家具、舊的裝潢和燈飾全部拿掉,放到外面去回收、送人、或丟掉,總而言之就是要處理掉才行,因為如果沒有創造一個空間,你要的東西可能塞不進你的生活中,創造美夢的速度也會因此變慢。這就是為什麼在創造美夢的過程中,「釋放」是不可缺的一個步驟。

問:
如果我從來就沒有一個什麼目標,因為我覺得自己也沒有需要求這麼多東西,生活簡單優雅就好了,這樣可以嗎?

答:
可以,你滿意就沒有問題。


問:
也就是說我們不用怎麼去想像了,如果有什麼就面對什麼,當下的問題好好解決嗎?

答:
對,你的課程一定會來找你。
但是為什麼我們今天會討論美夢創造和時間的問題,是因為這個課題來找某個人了,這是他的課題,所以我們大家一起來分享他的課題,一起來面對,看看這個課題能給我們什麼啟發,是什麼在影響創造的速度。


問:
我們有沒有方法加快自己目標達成的速度?

答:
有,有方法,就是放下時間,放下時間就是最快的方法。
因為時間是假象,如果你覺得自己開悟的速度太慢,表示你對時間的假象有很深的執著,這是一個你應該慢慢學會放下的東西。

 

問:
如果說你要創造的東西,它本身就是一種物質界的東西,所以它可能沒有內在品質的時候,那是不是要將注意力放在「我已經擁有了」那種內在感覺的喜悅上?

答:
你說得沒錯,品質分為兩種,一個就是像我們剛剛舉的例子,男朋友、女朋友,有人想要創造一個理想的對象,而人是有內在品質的。
但是如果你要創造一個車子,相對的內在品質就是,這車子對你來說代表了什麼?也許是自由的品質、也許是保護或是效率的品質;也可以是車子的顏色,讓你覺得是在展現你自己的某種品質。也就是,當你想要擁有這個物品的時候,你希望它帶給你什麼感覺。

 
  

2020.07.18 Arthur 聚會問答

〜感謝 Arthur 指導!感謝 Stela & Amber 整理記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