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你就是愛




始終感謝生活情境所帶來的各種體驗,
無論開心與難過、快樂與失望等等。

 

它時時提醒著我,無論自己練習多久時間的四句清理,
還是要隨時注意自己的思維情緒,
否則會容易陷入自以為是的主觀判斷。

 

慢慢的,我發現,同樣的一件事,
有人會懂,也有人會理解,
有人會誤會,也有人會質疑,
我可以為自己選擇的只有~ 在乎,或不在意。

 

***

《愛無止境》這本書所有內容,

都在強調著一個主題 〜 你就是愛。

 

第三章談到 :


"
愛是真實自性的本質。
愛不是你做或不做、給或不給、接受或不接受的某件事物。

換言之,愛不是一件商品、不是一個衍生物。
愛不是受制於豐盛或匱乏之律法的某種東西,
愛是你的本質。

 

因此,愛最終是無條件的。"

 

***
這一大段文字讓我反覆思考著,

雖然我們對 "無條件的愛"這個名詞並不陌生,
但是當我們在生活中判斷一件事情或是一個人,
我們衡量的標準,多數是用 好的行為,
或是某些讓自己覺得開心的事物,
接著透過自己所感受到的好壞,把 "" 設定成一種模式。

 

換句話說,我們認為 ~ 愛,是被創造出來的,
不是一種自然而然的狀態,更別說是"本質"了。

 

我們可能還會擔心,如果真的做到無條件的愛,
說不定我們會成為別人的踏腳墊,失去自己的自由意志。

對我來說,這些都是頭腦衍生的邏輯,潛意識的記憶產物。

 

***

就像有天晚上,我的孩子開始耍賴,
突然跟我說 : "如果你愛我,你應該要給我吃糖果。"

他要求吃糖果的時間,是我們已經準備要上床睡覺了,
而之前我與他早就協議過,上床前,不可以吃零食。

 

我用溫柔而堅定的口氣回答 : "不可以!"
他說: "你果然不愛我,比較愛姐姐。"

我說 : " 我是愛你的,也愛姐姐。
但是你所認為的愛你,是那種可以讓你做想做的事情,
就算明明知道那件事情會傷害到你,
媽媽也要保持沉默的認同與支持你嗎?

如果我今後答應你的所有要求,
你或許真的會覺得 " 媽媽比較愛我 "
但是我跟你說,其實那不是愛,那只是媽媽在害怕,
害怕你從此以後再也不愛媽媽了。

難道你希望一個愛你的媽媽,
只是一個懂得哄你開心、順你心意的聽話媽媽?
然後當你長大以後,遇到非常難過的事情,
就會是一個能陪你嚎啕大哭、陪你抱怨出氣的老太太嗎? "


孩子想了一會兒,說: " 好像怪怪的。"

" 對,所以我們彼此要清楚明白一件事情,
我們之間的愛,永遠不會改變。

但是當你我需要共同面對某些事情,或彼此意見不同的時候,
我們是有互相討論的空間。

我們絕不能因為對方不贊同自己的意見,
或者認為對方不願去做我們想要他去做的事情,
我們就覺得對方已經不愛自己了。

愛,不該是一種控制對方的手段,對吧 ! "

孩子同意的點點頭, 我說 : " 所以......不可以吃糖果。"

孩子一臉無奈的說 : " 好吧 ! "

 

***

我發現,

當我願意用愛的本質來處理生活中的大小事情,
的確是能擁有清晰的頭腦、冷靜穩定的情緒來處理它。

可能我們當下的外在表現,看起來跟其他人沒有兩樣。
(
說話的表情嚴厲,即使口氣溫柔也是兇悍吧 ~XD )

 

但是,我們很清楚自己的內心是帶著愛的動機去做,
光是這點,我們就能體驗到一種很不同的平靜與安寧。

因此,當你已經能體驗到這個超越理解的平靜,
那麼,面對別人片面的誤會或扭曲解讀的時候,
若有機會能向對方解釋說明,固然很好;
若沒有適合的機會,那就一笑置之,瀟灑自在。

畢竟,認清了自己是愛,也就沒什麼好說的。

 

***

在自己生活情境的觀察學習之中,
我總能清楚的看見,
只要我願意選擇放下內心恐懼與擔憂的想法,
真正無條件的愛,就會自然的流動與湧現。

在愛的世界裡,沒有人會成為腳踏墊,
就算被別人的頭腦誤解了,
根本不需要在意,更不用情緒混亂的當個受害者。

因為我們只是在做讓內心安寧的事情,
並不打算成為這個世界裡最受歡迎的人。

 

修行永遠是修自己,
所有的靈性方法都是為了讓你明白〜你就是愛。

 

***

《愛無止境》的第三章,

說明了愛的本質和如何在生活中運用愛。

這些精彩的內容,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收聽或下載閱讀。


語音版  :  12. 愛無止境 第三章 (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