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第 二 章 他 說 話 了 ( P28 ~ P31 )

* 28 *
......
過了一會兒,耶穌問:“你為什麼害怕色彩呢?”
這句話就像一支箭,直直的穿過面紗,正中我的心。
......
我幾乎無言以對:“你為什麼那樣問?”  

“因為你的頭腦如此努力的運作,
為了補償某個顯然令你感到不自在的事物。
你不需要了解色彩的規則才能喜愛色彩,
因為,愛就是力量。”

* 29 *

他繼續解釋:頭腦如何尋求心的弱點,以作為控制心的溫床。

“頭腦會積極的嘗試去補償或利用心的煩惱,
但是,它從不嘗試去消除或治癒它們。
因為,心的絕望正是頭腦得力的機會。”

我問:“頭腦總是那樣運作嗎?”

“經常如此,
但是,如果你只把頭腦當作僕人,
它會是一個非常好的僕人。
你必須認清並且確實的領會:頭腦沒有它自己的力量。
頭腦若非從經驗中整合,就是投射,
要不就是發展出一個邏輯的基礎,
以服務、闡明、及履行心與靈魂的力量。
當「心」負面的朝向生命時,就會產生嚴重的問題,
因為,當「心」帶給頭腦一個負面的刺激時,
例如:匱乏、不安、恐懼、或憤怒,
那麼頭腦會以似乎合理的方式回應,
但是,卻與生命的美善秩序背道而馳。”

“如果心是純淨的,這怎麼可能發生呢?”

“心的深處是純淨的,並不會唆使破壞的行為。
但是,「心」確實擁護著它所涵蓋之一切的整體性。
這包括了身體〜
身體主要在尋求存活,
以及自己與別人之間感同身受的連結,
這種連結經常是你我難分的。
透過同情的運作,
「心」經常接受或混淆別人的痛苦和憂傷,如同是它自己的。
從這類情感當中,
「心」可能逐漸產生內疚、自責、恐懼、及悲傷。
然而這類負面的情境
是由於錯誤的行為或生活中的意外所引起的,
而非來自於「心」。
終極的明瞭屬於靈魂,靈魂明白自己是愛。
心的力量透過連結身體與靈魂而得到修正。
這是頭腦無法構想出的高等邏輯。

“當我說:「我身在世界中,但我不屬於這世界」
我是在指〜我以最佳的方式運用心的力量。
祕訣在於:
感知這世界的紛擾,
但同時留守於心的真實極樂之中,
這是個只知道完美的心。
這取決於每一個靈魂是否有效的駕馭他自己的心,
並保持心的純淨。
瀰漫於神聖中心的負面情緒,可能會產生負面的信念和態度。

* 30 *

“信念和態度是心和頭腦之間的橋樑。
如果想要實現你的願望,
你必須非常留意信念和態度所依靠的基礎。

心運用信念來指揮,
而頭腦也會用信念來解釋那有時令它困惑的心。
這會導致某些無意識被激發且極為混亂的行為與誘惑。”

我們都見過這樣的模式。
但是當時我無法想出任何一個例子,所以我請求耶穌舉一個例子。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未知的事物」〜一個有形的謎〜
頭腦害怕失去控制,而以它自己捏造的事物替代之。

“但是現在,同時想想這個,
當一個人的心朝向匱乏,
他的頭腦就會加倍努力,想辦法賺錢。
就生存壓力而言,這行為當然合乎邏輯,
但是它從未解決問題或改變基本的信念。
這個人僅僅在奮鬥應付,或是在財務上變得有錢,
但卻延續著自己或別人的貧窮意識。
因此,他過度工作,以維持一種物質上的財富,
這控制了他的生活,但從未產生深層與真實的富裕感。
他透過頭腦的努力所賺取的,只是匱乏的補償,
因為,頭腦只能解決邏輯或平衡的問題,
但永遠不會是生命的疑惑。

“這個人的貧窮意識是由於無視於生命的豐盛,
結果他相信並投入了匱乏。
現在對照一下,另有一個人,
當他因宇宙無限的供給而表達他的感恩時,
他懷著敬畏之心,看著奇妙的宇宙。
這個人給他的頭腦正面的推動,
因此他的頭腦會想辦法在他的生活中製造豐盛。

以較少的努力,卻達到更多的富裕。
身體健康也是同樣的道理。
一個相信疾病的人,會終其一生努力的想要保持健康。
而且他的頭腦會提供他許多方法,去預防或治療那些病痛,
但卻從未去解決問題的根源。

* 31 *

然而一個相信健康與完整性的人,
會使他的頭腦正面的幫他保持健康。
若是給予頭腦任何負面的信念或驅動,
頭腦就不會正常的運作。
它或許有完美的邏輯,
但卻是用一個相反的方式,去補償並未解決的問題。”

我問:“你可以解釋一下「相反的方式」嗎?”

“邏輯基本上是一種
決定或預測結果、影響、或衍生模式的功能。
如果始於正面的訊息,它就會繼續朝著那個方向,
然後得到一個有意義的正面結論。
然而,如果邏輯始於負面的訊息,
例如:「我討厭綠色花椰菜」,
它會繼續朝著負面方向,
提供給那個人所有綠色花椰菜應該被討厭的理由,
而非提供機會去重新思考這個態度,
或者至少提供不同的食物作為選擇。
當「邏輯」嘗試去證明負面驅動是正當的,
它慫恿你去推翻生命的正面邏輯。
生命是與美善連結的,
但是在頭腦的控制之下,卻顯得恰好相反。

然後耶穌驚嘆的環顧四周並且說:

“我天父的宇宙是無限的,而且是無限豐盛的。
藉由看見並相信宇宙是無限的,
頭腦才可以用直接且正確的方式帶來豐盛。

如果給頭腦正面的驅動,它就會正確的運作。
如果給頭腦負面的驅動,它就會去推翻生命更偉大的邏輯。

頭腦無法看到更大的局面。
只要靜觀「無極」。
靜觀,並且敬畏那無限永恆的創造。”

接著,耶穌吟誦新約聖經中我特別喜愛的一段經文。

“想想那原野中的百合,
它們既不耕作也不紡紗,然而我告訴你,
即使所羅門王極其榮華於一身,都還不如其中一朵百合呢!
每天靜觀著「無極」,那麼你所尋求的一切都將會賜予你。”

之前我從未發現這段經文如此之美。

......


***

附註 : 
紫色字體為耶穌的話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