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拆除地雷


問:我的家人在過去兩年,我的媽媽,她的親朋好友陸續地離開,
       然後她的情緒很難調適過來。她一直覺得,人怎麼越來越少了,
    我想問的是,除了四句清理以外,我們可以怎麼去幫助她呢?但
       是在這個部分她很難跨過,最近剛好她的一位朋友也離開了,
       友都不見了,家人都不見了。

 答:陪伴她,溫柔陪伴就好了。
        有時候對於家人或者是年紀大一點的人,你要勸他們,或是叫他
        們大幅度的改變生活方式、改變思想狀況、改變情緒,也許不是
        這麼容易。如果真的能聽進去你說的話,你可以試試看,但是我
        覺得對你而言,作為女兒,最重要的就是溫柔陪伴,多加互動。

 
問:這個陪伴也會給我帶來壓力。

答:為什麼呢?


問:因為我覺得她好負面,就是會一直沉浸在那樣子的想法裡面,
  但是我不知道怎麼幫她。

答:無力、不耐煩,同時你怕被她拉進沼澤裡面,是不是?


問:嗯,應該也是。或者會感受到她好像覺得我很無情。

答:她其實是不曉得,你怕被她拉進沼澤裡面,所以其實你跟媽媽
       沒有差很遠,你們就一步之遙而已,對不對?
    就是她已經在沼澤裡,而你是在沼澤邊而已。

 問:應該是吧。

答:所以你在沼澤邊,也就是說依你的情況,你不可能勸她改變思想
       ,改變情緒。因為你就在沼澤邊,而且你還怕被她拖進去。


問:所以要離沼澤遠一點嗎?

答:我本來是說你陪她就好,然後你說,你怕陪她也掉到沼澤裡面,
 
   所以基本上你只能逃命,現在離他越遠越好,是不是?


問:我覺得自己是有一點這樣耶。

答:然後因為你想離她越遠越好,她可能會感覺你很無情,那是不是
       要離得遠遠的時候,念一些四句,感覺會好一點呢?說老實話,
       你應該先勇敢面對你能夠做的事情,最好的事情是先面對那個恐
       懼,就是面對害怕被她拉進去的那種恐懼,為什麼你會被拉進去
       ?為什麼你那麼容易,也會掉到那種負面情緒裡面?或者是有無
       力和不耐煩的感覺?
      
       你對自己的衡量我相信很誠實,但是如果這是誠實的評估,你真
       的得想辦法讓自己更肯定、更正面、更光明,而不是連陪伴媽媽
       都會覺得她太負面:「我沒有辦法跟她在一起,怕自己被她拉進
       去。」目前你真的沒辦法幫她,在你的情況裡,你能幫她的就是,
       任何人際關係中的人,兄弟姐妹、親朋好友、同事路人等等的負
       面,都不應該是你恐懼的東西。自己要先強壯起來,不怕別人的
       負面,不光是媽媽的,你必須要站穩自己的腳步,在你自己的光
       明之中站穩,在你跟上主的關係之中站穩,然後任何人的負面都
       只是一個扶持的問題而已,而不是一個沉淪的問題。
       
       也就是說,幫助人不應該讓你恐懼到害怕是不是會沉淪,而是那
       些人需不需要讓你伸出援手陪伴一下,而你不應該馬上就想到:
       「糟糕!我幫他們、陪他們一個小時,等一下就要沉淪進去了。」
       所以你自己要變強,才有可能幫助他們。你能夠幫她最好的事情是
      ,要修行、要肯定、要光明,要有勇氣, 然後與上主建立好親密的
       關係。不管是用什麼方法。

       你也可以去做傾聽平靜有聲書的「回溯前世」,回溯一下,你自己
       對負面情緒的恐懼,這個恐懼的源頭有沒有需要探索,有沒有需要
       瞭解的地方?還有下意識花園的靜心引導,你也應該做一做,因為
       你內在顯然有很多的恐懼和害怕,你必須要先清理。
 
問:我的問題是,在回溯前世的時候,我是要去查我跟恐懼之間的原因
       ,還是應該去探索我跟我媽媽之間?

 答:我覺得這個問題的根源並不是你的母親,如果你剛才的形容是正確
        的。你說,你連陪她都不想陪,都不敢陪,因為她很負面,你跟她
        在一起,你要不就覺得受不了,要不就覺得被他拉進去,或者是會
        跟他吵架。這應該就是你們大概的互動模式,對不對?
    
        修行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能夠成為情緒的主人,你顯然不是,因為成
        為情緒的主人代表說你不管在誰的身邊,你依然親近上主,你依然
        平靜。目前使你不耐煩、抗拒、無力的也許是你媽,但是問題主要
        還是來自於你,如果你的情緒很平靜,不管是誰來,不管他們如何
        負面都不是問題。


        這輩子可能是你媽,下輩子可能是你女兒,再下來可能是你先生,
        角色可以一直互換,但是你煩躁、恐懼、害怕、覺得別人負面,
        不想跟人接觸,然後又因為你和對方的關係,必須在一起,使你相
        當厭惡這個責任,想要推遲、卻又愧疚的糾結,這才是你的問題。

        表面上是你和母親的問題,其實是你自己的問題,所有的修行最後
        都是自己的問題,不是別人的問題。你覺得你的修行,有沒有在成
        長,你修行的這些年,有沒有覺得認識自己更深?所以你必須要把
        這個責任拿起來。

問:我覺得有

答:能不能舉一些例子?

問:我其實一開始是脾氣很暴躁的。
       但是現在我覺得讓我生氣的人、事、物越來越少,但就唯獨對我的
       母親。


答:現在只剩一個媽媽了,是不是?
       所以表示有進步但是還需要再進步,對不對?
       你繼續努力,趁著媽媽還活著的時候繼續努力,然後趕快把這個功
       課做完。這些年來的修行跟成長,在你的生活中,平靜、安寧的感
       覺有沒有增加?
 
問:有,當然有,增加很多。

 

答:OK
       那就繼續走在這條路上,但是走在這條路上必須要把責任拿回來
       。不要把責任推到是媽媽太負面。是你必須學會更多的耐心、愛
       心、更多的技巧。你必須有更深的平靜和安寧去和媽媽互動,
       不會覺得很煩,很煩她的負面。這是你的課程。

      也就是說,別人的心煩不應該成為你的心煩。
     
別人的負面也不應該成為你的負面。
      
你必須要做到這一點,不管那個人是媽媽還是誰。

     

問:別人的負面我可以,但是媽媽的負面,我還沒有辦法。

答:這個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會有那個情緒反應,這才是問題。
       我剛剛說過了,如果你的靈魂想成長,有可能下一輩子就是
       先生跟母親,大家住在一起,同時負面給你看。
       你自己有看到過前世嗎?


問:有。

答:看到以後,有什麼效果嗎?還是什麼效果都沒有?


問:其實應該是老師今天釐清了我的方向,我一直試圖去瞭解,
       
我跟媽媽的關係,包括我們前世的關係。

答:這是你的地雷,你得把你的地雷拆掉。

 

問:對,今天這樣子聽下來,我覺得是我的方向不太對。

答:因此你回溯前世,跟進入下意識的花園,在尋找和清理的方
       向應該是,為什麼你對別人的負面,有這麼大的地雷?
       也就是說,別人的負面為什麼能夠觸動你的負面情緒呢?


問:我知道有很多人,比如說他可能在管教小孩的時候,他可能就
       觸動自己的地雷,這是否表示每個人如果發現自己對於某些特
       定關係出現問題的時候,有可能是因為地雷的存在,那麼我們
       可以用回溯前世跟下意識花園的方法去探尋嗎?

答:可以。如果美麗優雅的念四句,對你而言太溫柔了,而且感覺
       不到任何力道和效果,那就應該探索下意識或前世。


問:請問老師,很多人都去過下意識花園,他們其實對自己下意識
       花園的景象是熟悉的。就拿剛剛的例子來說,比如他現在知道
       了他的地雷的確存在,那他進去下意識花園的時候,他需不需
       要先跟指導靈或跟自己的靈魂說:我現在要進去下意識花園,
       但是請讓我看見,我跟自己恐懼的源頭之間究竟是怎麼樣的狀
       況。
 

答:所以這就是另外一個靜心引導了,名稱可以是 「下意識的花園
~ 拆除地雷」,然後就像你說的,必須請指導靈,跟指導靈一
        起去探索這個地雷的存在,為什麼它存在?然後用什麼方法能
        夠在日常生活中以實際行動,或是在下意識的靜心狀態裡去融
        化它。 (注: 靜心 下意識花園 ~ 拆除地雷 )

 

問:有個延伸的問題,就是之前有的人因為去看過自己的下意識花園
       ,有時他也想要去別人的下意識花園去看看,想要知道對方到底
       都在想些什麼?關於這一點,你覺得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可能比
       較適合去別人的下意識花園呢?說真的,我不太喜歡去別人的下
       意識花園,因為我覺得修行是修自己,根本不想知道他的花園長
       什麼樣子。但是有人曾經問過我類似的問題。

 

答:我也從來不去別人的下意識花園。
    我一定都是請指導靈告訴我,我需要知道的東西,因為進入別人
       的地下室,天啊!有時候可能是亂七八糟不堪入目的。這個時候
      ,我就像剛剛提問者一樣,完全不敢到別人的下意識去, 她不敢
      陪她媽媽,我也不敢到別人的下意識花園。
      
      對於這件事情我得再多說幾句話。

           進入別人的下意識,只能是為了完全無私和愛心的服務。
           最起碼要練到能夠止觀
           這些條件俱足之後,你進入別人的下意識花園,看到的東西才有
           可能是真的。除此之外你必須能不執著,對自己的情緒有充分的
           掌握你的思維完全掌控、要止觀就止觀,這個時候去別人的下
           意識花園,才可能看到真實的東西。
        所以無私、愛心、服務、情緒完全掌控。要不然,你可能會創造
           另一個幻想的世界,看到一個你認為的別人,其實是你跑到自己
           的地下室去,然後以為那是別人的地下室。因此原則上我不會建
           議做這種事情。
        
           如果一個人他真的充滿了大愛的服務心,有這個心情和時間服務
          , 然後思維能夠止觀,而且情緒能夠如止水一般。那個時候,其
          實很簡單的方法是, 他可以跟指導靈說,關於這個人,我需要知
          道什麼訊息?  然後那個訊息就來了。
          你不用跑到別人的能量場裡去。
 

          還有一件事情很多人都不明白。
         
訊息本身是能量,但是訊息是責任。

       很多人不知道訊息是責任。如果你看到別人的下意識裡,有很多
          負面的東西,你知道了以後,尤其別人的下意識是別人的隱私,
          當你知道別人的隱私的時候,在這個宇宙的律法上,你就要為他
          負一份責任,這就是宇宙如何阻止大家隨便偷看別人隱私的一個
          機制。它會變成你責任的一部分。
             但是對一般人而言,他們不需要擔心這麼多。他們的情緒跟思維
               還沒有掌控到需要的程度,所以他們常常看到的,大部分是自己
               的想像,自己猜測的別人。當然,自己猜測的別人也許有幾分真
               的,幾分假的,但不見得是別人的能量體。

       我覺得這個問題的起因,應該是在修行的過程中,有時候大家會覺
       得無聊,因為覺得太單調乏味,所以想知道一些別人的八卦,找一
       些樂子,才會想去看看別人的下意識怎麼樣。
     
       但是要提醒大家,如果你真的是去別人的能量場裡面,看別人的隱
       私的話,你要替他負起一份責任。然後,我們之前講到的業障,你
       也必須分擔。
 



           2021.03.14  Arthur聚會問答
       〜感謝Arthur指導感謝Stella協助整理記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