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1日 星期一

不要讓別人說的話 起了煩惱心



有朋友對我說,
某某某誤解了他,
到處散播他個人對自己的片面看法。

我說,你或許要想想,
你是不是真的如此呢?
如果是,你就改正自己。
如果不是,你氣成這樣,
也是浪費自己的時間與注意力。

***

真正的朋友,不會誤解你。
就算他看到你做不好的地方,
他會直接告訴你,
那麼,你自然也會有說明解釋的機會。

但是你口中所說的朋友,
不求證事實,只用自己主觀的意見,
用自己觀察到的表相,就對你貼下標籤,
甚至到處散播,那也是他自己的事情。
畢竟每個人都得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該負的責任。

***

我聽過一個修行故事,內容是這樣的~
有個修行人在道場中,
常常遇到別人在攻擊他、毀謗他,
但是他都會忍耐,
知道不需要為自己辯護,上天都會明白的。

而他的上師看到了這個情況,
都會微笑沉默不語。

有一天,
這個修行人又聽到別人正在談論有關他的謠言,
他終於忍不住,開口反駁了,
這時,他的上師帶著失望的表情,搖搖頭走出去。

這修行人馬上衝出去,追問他的上師,
為何他要有這樣的反應。

上師說,因為你以前不為自己辯解,
還要求自己一定不能為了這種事情介意。
因此在那個時候,
我看到有6個天使在你的身邊安慰、保護著你。

但你今天生氣了,為自己開口辯解,
我看到這些天使都飛走了。
只是替你覺得可惜,有點失望而已。

***

所以不要讓別人說的話,讓自己起了煩惱心。
只要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那就可以了。

別人誤解了什麼,認為你是什麼,
那是他的事情。
你只要別誤解自己就行了。

修行是為了認識自己,真正的了解自己。
我希望,遇到這樣的情況,
你也別把自己身邊的天使給嚇跑才好 !!!

圖文:Amber

FB發佈時間: 2019.11.28

#顏回與孔子的故事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有時眼見也不能為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