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如實的內心體驗




沒有一個真正的老師,喜歡講沒有生命的教條,
他們會希望你生活的體驗拿出來討論看看。
因為不管你讀了多少書,學了多少靈修方法,
你都要面對自己的生活和掌控情緒的課題。
你能在生活中時時展現快樂和喜悅嗎? 這才是重點!
你可以捫心自問,你是不是時時刻刻在喜悅中?
還是你對這世界批評很多呢?

不要以為看很多書,學習很多靈修方法,教學資歷時間夠長,
把這些外在條件看成是內在修行的功夫,那就大錯特錯了。
頭腦的學習是無法代替內在深層的體驗,只有這份真實體驗,
才能讓與你有緣學習的人一起成長和進步。
只要是你還不能做到的,當你教導別人的時候,就會有缺失。
這分缺失會不定時在你教導的人身上出現,
或是投射在外在情境之中!
不要急著抱怨別人的理解力不好,
這是在提醒你,你內心還未完整的部分,
聰明的人,要懂得反觀自己內心才行!

靈性追尋者必須時時保持警覺心,不要陷入無知的傲慢之中。
有時頭腦的驕傲,當事人渾然不知,不免讓人無言以對。
曾經聽過有人說: 人生好苦,不如當指導靈比較輕鬆。
指導靈真的比較輕鬆嗎?
指導靈不會在乎我們犯下多少次同樣的錯誤,
一樣無條件的愛我們和指導我們,
當我們不想理會的時候,他們也不著急,
他們只默默在一旁守候,等待我們再次需要他們,呼喚他們前來。
他們都是滿心喜悅和愛,來到我們的身邊。
試想,身分互換之後,你覺得指導靈很輕鬆嗎?
能不能當指導靈,不是你看多少書,頭腦有多少知識就能當的。
每一份知識都要用你的生命去體驗,不是光說不練就可以了。

如果你朋友對待你的方式,像對指導靈一般的任性,
你能輕鬆看待不為所動嗎?
你能永遠充滿耐心和愛心面對這位朋友嗎?
如果你是一位有小孩的父母,
你就會更懂得「指導靈」不是隨便就能當的。
你知道,這其中是擁有多麼大的愛心和平等心!

  小林一茶是日本有史以來四位偉大的俳句詩人之一。
有人說小林的寫俳句的方式,平凡無奇但是卻很獨特,
那是因為他充分瞭解自己究竟是誰。
他不擔心,也不怕自己的才華不夠,他只是如實的看見自己。
他的作品英譯者說:
「不是天賦的才華,而是如實地掌握內心深處的經驗,
使他得以保有他的素樸與人性。」
我們面對自己的時候,不也應該如此嗎?

 我的寫作一直以來是自由書寫的方式,我只寫心中所思所想,
這一刻的體驗和領悟。我也曾擔心過自己的文筆是否優美,
害怕那些嘲笑的眼光,但是經過這麼多年,

我發現自己很享受寫作的當下,
我在書寫中看見自己內在深處的經驗,
寫作帶領我找到自己內在的寶藏。

我常在想,一本真正能夠感動人心的書,不是優美的文字表現,
而是一份如實的掌握內心經驗的紀錄,
那麼,修行和日常生活不也是一樣的道理嗎?

  我們都是自己生活的靈性導師,不要急著模仿別人,
不需要渾渾噩噩的塞下許多自己都不明白的知識,
通常這只會帶來更多的困惑和迷惘。

最後用片桐大忍禪師的話,與大家共勉!

「一位靈性導師是否登峰造極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他如何消化他所經驗到的真理,
 以及這名導師生命中的每個時刻印證了多少真理。」

發佈時間 :  2013.03 於無名部落格

沒有留言: